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典出淮南(二)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2022-03-18 16:02      作者:

  发生地:【汉】淮南国

  出处:汉朝王充《论衡·道虚》:“淮南王学道,招会天下有道之人,倾一国之尊,下道术之士,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奇方异术,莫不争出。王遂得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于天上,鸡鸣于云中。”

1.png

  释义:也作“一人飞升,仙及鸡犬”。“一人高升,众人得济”。意思是一个人得道面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升天。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

2.png

  典故:刘安是中国古代着名的道教信徒,出身于汉王朝的皇室贵族,喜欢交际。由于他为人慷慨大方,所以笼络了很多人才,被皇帝封为高爵位,后又晋升为 “淮南王”。不久,由于谋反暴露,他被迫自杀。

  据说刘安喜爱读书鼓琴,做官时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还招揽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集体编纂《淮南鸿烈》(又名《淮南子》)。另外,人们还传说刘安不是自杀而死的,而是他长期修炼丹药,终于获得了成功。

  因为极爱寻求仙丹灵药,刘安逢人便说:“有了仙丹就可以长生不老!”不知有多少次,他派人进山访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仙翁手里得到了一张仙方。他忙把自己关进暗房,炼起仙丹来。八卦炉里炼出10颗圆滚滚的仙丹,他一口气吞下5颗。没等吞下另几颗,他已飘飘悠悠飞上天去!剩下的仙丹,让门外的鸡、犬抢着吃了。空中一阵鸡鸣狗叫,原来它们也上天成仙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对一人做官,全家享福的生动讽喻。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