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大通法院:强化青年培养 夯实发展后劲

2022-05-20 10:23      作者:崔文静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大通法院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高度重视青年干警培养,健全机制,为青年干警快速成长铺路引航。多名青年干警先后获“全省法院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政法干警”“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淮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获市级以上荣誉22人次,院团总支被评省、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2个集体被评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线磨砺打根基

  在基层法庭,群众接访、纠纷调处、法律宣讲是每一位青年干警的“基本功”,而法庭轮岗锻炼制也是大通法院青年干警工作的“第一站”,这里不仅是青年干警成长的摇篮,也是后备干部的培训基地,安排新入院干警在法庭历练,已成了大通法院不成文的一项规定,绝大多数的中层干部都有法庭工作经历。

  搭建好平台更要懂得引导青年干警去“挑担子”,使青年干警在实际工作中经受磨练,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法官进社区(村居)”就让大通法院的青年干警扎扎实实的与一线群众“打成一片”。依托法官工作室,青年法官、法官助理全部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纠纷排查化解等20余场次;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法治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70余场次。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丰富青年干警的实践能力,扎实理论功底,帮助他们把工作中的“地气”转变成办案时的“底气”。

  比学赶超担大任

  青年干警学历高、有活力,但审执、调解等工作经验不足。为促进青年干警健康成长,传承和发扬优秀的审判经验和工作方法,该院选任资深法官担任青年干警导师,综合考虑青年干警性格特点、发展方向以及导师专业特长、工作经验等,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为青年干警配对导师,通过业务指导、文书点评、疑难案件研讨等方式,针对性地传授经验,强化“传帮带”。

  除此之外,大通法院还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青年干警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青年周末读书班”等活动,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就这样,一批跟随“前浪”迅速成长起来的80 、90“后浪”们,成为大通法院不断前进的中坚力量。

  激励保障助成长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为了让更多青年干警有担当、能干事,大通法院更加注重实战实效,切实做到考核对象层级全覆盖,不断优化绩效考核办法,把工作质效、调研成果、志愿服务、法治宣传进基层等情况纳入青年干警年度考核,开展评优评先,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5名青年干警被提拔为部门正、副职。同时,完善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给有干劲、有能力的青年干警足够的发展空间。强化青工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定期开展青年干警座谈会,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演讲诵读、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业余活动,保障干警身心健康。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工作强。”大通法院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激发了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一批批青年干警完成了从书记员到助理再到业务骨干的蜕变。现在的他们,不仅富有朝气和梦想,更有实力和担当。(崔文静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