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安徽日报:补栽补育稳增收(8版)

2020-10-28 16:04      作者:

  “萝卜幼苗已经出土10公分啦!现在最要紧的就是搞好病虫害防治。这一季,8亩萝卜能收获48000斤左右,增收有望。”近日,记者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孙台村采访时,看到了贫困群众方贤助正在对萝卜幼苗防虫治虫。

  方贤助今年55岁,2019年脱贫。今年洪涝灾害中,他家田地遭受内涝。灾后,在安徽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和孙台村“两委”的引导和帮助下,方贤助主动开展生产自救,内涝退后便及时补种上了萝卜。

  在焦岗湖镇,像方贤助一样积极生产自救的还有新建村贫困群众孙自江。近年来,孙自江将7.5亩地改造成了高产田,又承包了20多亩田从事水稻、小麦规模种植。洪涝灾害发生后,他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全力投入田间管理。

  记者见到他时,他和爱人正在放水灌溉农田。“眼下正是生产自救的关键时期,必须抓紧做好田间管理,这一季水稻才不会减产。”孙自江说。

  为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造成的影响,毛集实验区加大力度帮助有自主从事种植、养殖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自种自养”。该实验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自种自养”产业,对已经达标的贫困种养户实施实地验收,按照补贴方案,兑现奖补资金,推行科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做好生产服务和产品销售服务。记者在毛集镇后拐村贫困群众王言正家的后院看到,王言正忙着摊晒山羊食用的草料。在实验区农业部门帮助下,他饲养了30多只波尔山羊。洪水过后,农技专家上门了解情况,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目前,山羊长势良好。“波尔山羊生长快,产羔又多,非常适合我们‘自种自养’。年底,这批山羊可以卖到3万元左右。”王言正说。

  记者从毛集实验区农业局了解到,实验区全面落实农业生产管理和自救措施,组织全区农技人员赴各镇指导田间管理,开展养殖技术帮扶,帮助群众补栽补育,奋力跑好今年农业生产“下半场”,稳定受灾群众特别是受灾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记者 孙玉宝 通讯员徐瑞成)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