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安徽日报:小小盆景变“风景”(5版)

2020-11-03 15:33      作者: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近2万名省内外游客畅游淮南八公山。首届八公山盆景园艺展上的200多盆精品盆景,带给游客别样的精神享受。

  八公山脚下,有一个风景优美的林场村,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苗木栽培。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建立“村党组织+协会+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户”联动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苗木栽培,小小的盆景汇聚成一道乡村振兴的独特风景。

  “这身边的青山绿水,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张文友是村里第一个栽植盆景的人。2011年,他利用自家1亩多山地,种下了1000多棵真柏幼苗。2015年,当初每棵1元购进的树苗卖到每棵20元。2019年,张文友的600棵真柏卖了7万元,他的一盆邻水式造型的真柏盆景卖了7000元,在村里轰动一时。

  能人带头让乡亲们看到了发展盆景产业的希望。2019年11月,八公山区山王镇投入20万元,启动林场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盆栽种植观赏园,种植黑松、侧柏、药用木瓜等10余类苗木品种。

  作为农村“土专家”,张文友除了打理自己的苗木,还义务为村民授课,教授苗木种植、盆栽护理等专业知识,带动当地40余户村民育苗上盆,逐渐形成200余亩的种植规模。

  跟着张文友学苗木种植,村民方万连把十几亩大棚蔬菜换成了大棚苗木,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4万棵幼苗已经长了2年,少说也能挣50万元,比种植大棚蔬菜强多了!”每天一早,方万连便在大棚里忙碌,除了控温、控湿,他还利用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将苗木销往全国各地。他今年新培育的10万棵苗木,已有5万棵被预定了。

  今年初,林场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八公山区盆景协会,在盆栽种植农户、盆景爱好者、政府之间发挥纽带作用,为种植户争取资源和政策,实现共同发展。

  每月初的盆景技艺培训会上,60名会员交流盘扎技艺,总结培育心得,通过盆景赏析,感受盆景魅力。

  定型、修剪、上盆、养护、整形……2018年,安徽盆景艺术大师柳伟来到林场村,这里的青山绿水,留住了他的脚步。每次培训会上,他都会进行现场教学盆景制作,村民的技艺也越来越高。

  经过大师的“妙手生花”,原先普普通通的一盆苗木身价倍增,从上千元到上万元,最贵的一盆已达16万元。结合八公山旅游,小小盆景带来的不仅是观赏效应,更具有巨大的致富空间。

  如今,林场村已培育出黑松、罗汉松、真柏、瓜子黄杨、杜鹃、小叶栀子花等盆景品种,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整合盆景资源,线下线上互动销售,预计今年仅此一项,就能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15万元。(记者孙玉宝 通讯员柏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