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安徽日报:点滴善举传递温暖(2版)

2021-04-12 16:26      作者:本报记者 柏松
                                ——记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新建社区书记、主任许庆朝
  
  “谢谢许书记啊,有空到家里来坐会!”3月20日,70多岁的老张来到慈善超市,一边和许庆朝打着招呼,一边领取了米和油。老张自幼残疾,孤身一人收养了一名残疾孤儿,生活十分清苦。从2015年做公益开始,许庆朝不仅帮助老张办理了低保,而且每隔40天左右,还会给老人送去一袋米、一桶油,这一送就是6年。
  
  大通区九龙岗镇,是淮南市城市最早起源的地方,淳朴的民风滋润着爱心的土壤。在这里,一提起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庆朝,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对于他来说,公益是工作,亦是生活。他扶弱助残、竭心尽力帮助他人,被评为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小时候,有一年冬天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是生产队长荣爷爷背着半袋米来到我家,尽管那年冬天特别寒冷,但我觉得很温暖……”说起乐于助人的初衷,憨厚的许庆朝坦言,是这件事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在许庆朝看来,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社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体得到帮助,离不开志愿者和热心人。如何把正能量汇聚起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3月,许庆朝自筹3万元,在新建社区成立了“飞鱼爱心协会”,吸引了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学生志愿者,大家通过募集社会爱心人士的资金、物品,开展学雷锋活动。从当初的5名会员,发展到了如今的2000多名会员,这里已经成为淮南市知名的爱心志愿者孵化基地。
  
  在一次收集群众意见时,许庆朝听到群众反映说,社区有一位老人因中风身体十分虚弱,身边没有亲人。他立刻组织社区志愿者,轮流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待老人身体状况稳定后,又一路陪伴将老人送到了老年公寓。此后不到一个月,老人中风复发、生命垂危,在老人生命最后的72小时,许庆朝一直守护在身旁。
  
  “雷锋精神是一种力量,在助人为乐的同时,也带给自己快乐。”许庆朝说。
  
  几年来,许庆朝将慈善公益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带着爱心志愿者开展了一项又一项活动。截至目前,“飞鱼爱心协会”已救助困难家庭476户、贫困学生487人,发放救助物资折合人民币84.5万元,提供志愿者服务时间5200小时。
  
  在新建社区,许庆朝义务运营着淮南首家慈善超市,食用油、大米、面粉、保温瓶、塑料盆等生活用品摆满了货架,受助人员选取或收到物品后,志愿者都要进行登记。翻开《慈善超市接受捐赠记录清单》,一条条、一款款详细记录着每一件物资的来源去向。
  
  “爱心人士把捐赠物资送来,飞鱼协会负责接收和变现,通过慈善超市发放给需要帮助的人。”许庆朝告诉记者,慈善超市物资的发放主要面对低保对象,身体有重度残疾的,患大病、重病的,以及遭受重大灾害的家庭。
  
  随着帮助的人越来越多,许庆朝和他的“飞鱼爱心协会”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淮南“心之源”公益组织与之携手,安徽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融入,他们的脚步遍布淮南全境。这些真情善举传递着温暖之光,用一点一滴的小爱,汇成一片爱的海洋,涵养着向上向善的力量。(记者 柏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