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安徽日报:源“联”起来 居民“动”起来(2版)

2021-04-13 10:27      作者:记者柏松
  57岁的张学芬是淮南市八公山区团结社区的一名党员,对社区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去年12月,社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她勇担队长重任。每天,她都会带领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文明言行宣导、交通安全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社区现在有多个志愿服务队,一有空,我就会参加防疫、暖阳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张学芬告诉记者,作为党员志愿者,她更应该带头示范,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活力。
  
  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区团结社区以省级“三社联动”工程试点项目为契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支撑,进一步让社会资源“联”起来,居民“动”起来,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我们社区有一些像张学芬这样的‘能人’,他们有热情、有爱心,刚开始却对带团队做事情有顾虑。”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媛媛说,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后,有了3名专业社工指导,有社区做后盾提供平台,社区“能人”被发掘出来,他们参与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信心也更强,目前几个社区组织领头人都是党员。
  
  “邻里同心 共创和谐”猜谜活动、“邻里一家亲 携子共同行”亲子趣味活动、特殊家庭服务活动……记者走进团结社区,感受着一个个志愿者服务活动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便利。
  
  在团结社区洗云居生活小区,有一个被大家伙津津乐道的“邻里驿站”,该驿站为老人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平台。“志愿者们带我们在这里做游戏,陪我们聊天,大家都高兴。”72岁的王友旭感慨道。
  
  “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小区环境卫生、路面整修、消防安全等,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马媛媛告诉记者,社工协助社区党员、志愿者骨干、居民代表一起参与社区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务,小区还专门设立议事角,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记者柏松)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