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安徽日报:大通万人坑: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5版)

2021-04-21 16:13      作者:记者柏松

  
                                       淮南大通万人坑教育馆。 本报通讯员 张越 摄
  
  淮南舜耕山下,一片瓦房掩映于丛林之中,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淮南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保存着日军侵华战争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铁证。
  
  1938年6月4日,日军侵占了淮南大通煤矿,在随后7年间施行了惨无人道的法西斯统治,疯狂掠夺淮南的煤炭资源来“以战养战”。他们采取“以人换煤”的方式,迫使广大矿工在极其危险、简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挖煤。
  
  步入教育馆,日军侵占淮南煤矿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日军入侵、矿山沦陷、“以人换煤”、血腥统治……100多块图板、100余件实物展品,3条累累白骨组成的“万人坑”,一个个罪证呈现在眼前。
  
  在“日军入侵”展厅的正中间,是日军侵占淮南时期大通煤矿的沙盘模型。沙盘模型中高耸的黑色铁塔就是当时大通煤矿的几座矿井。矿井一边有一处“劳务系”,是日军欺骗、压榨、残害大通矿工的指挥所,矿工们畏之如虎,称之为“老虎系”。矿井南边的“南公司”,是日军残害矿工、掠夺煤炭资源的巢穴。在沙盘的一角是日军重要机关——警备队,是专门残害矿工的场所。日军为了加强对大通煤矿的法西斯统治,在矿场四周布置了电网、碉堡、水牢。
  
  走进“血腥统治”展厅,玻璃橱窗里的模拟展示,清晰再现了“大病房”场景。1942年秋,传染病在矿区蔓延,日军在大通煤矿南边设立了两处用芦苇搭成的“大病房”,周围有电网,门口设有岗哨,成千上万的患病矿工被强迫关押在这里。名为“大病房”,实为隔离区,日军不仅不给患病的矿工医治,反而加倍折磨,加速其死亡。患病的矿工死亡之后,日军强迫其他矿工组成拉尸队,用筐抬、用牛车拉,把尸体抛弃在南山脚下。
  
  据史料记载,在日军侵占淮南大通煤矿的7年间,有17000多名矿工被迫害致死。仅1942年秋至1943年春,就有13000多名矿工惨死在大通煤矿,尸体被抛弃在舜耕山北麓的南山脚下。1943年春,日军为掩盖罪行,用刺刀、皮鞭逼迫矿工们开挖3条各长20米、宽5米、深3米的大坑,把死难矿工的尸体抛入坑中集中掩埋,形成了白骨累累的万人坑。
  
  抗日战争时期,大通煤矿的矿工们组织起来,通过各种形式与日军和汉奸展开英勇顽强的抗争。1943年,100多名矿工突破日军的封锁,参加了新四军,为淮南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8年,党和政府为了教育后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在万人坑原址建立了大通万人坑教育馆。”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淮南市把万人坑、秘密水牢、碉堡水牢这3处相距较近的侵华日军淮南罪证遗址进行统一规划建设,面积由原来的3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约10万平方米,单日最高接待能力可达5000人次,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人员1300多万人次。
  
  “大通万人坑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入选全国小学语文课本、初中英语课本,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淮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开献说,1995年,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被确定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以来,又先后被公布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参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的淮南市民较往年多了不少,大家在这里重温党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淮南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馆长李文玉告诉记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教育馆将以文物史料、历史遗迹为载体,激发广大市民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人们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