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增“颜值”添“气质”,幸福乡村入画来

2020-10-15 14:45      作者:

  ——八公山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农村要小康,环境算一桩!”近年来,八公山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人居环境问题入手,下好“绣花功夫”,破解治理难题,力促“美丽蜕变”,大大提高群众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

  “以前家里没厕所,上趟厕所要跑到村委会附近的公厕,遇到下雨下雪这样的恶劣天气就更不方便。”今年72岁的山王镇工农村村民张雪玲开心地告诉我们,现在不一样了,村委会把厕所“搬”到了她家门口,还是冲水式的。“真是既方便又干净,我这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小厕所,大民生!为了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早在2018年山王镇工农村就投入5万余元开展户改厕工作,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农村改厕中来。截止今年6月,该村102家户改厕任务全部完成。

  “我们还加强对改厕工作的动态监管和指导,严格按照改厕标准,严把工程标准关、质量关、验收关,从垫层到盖板全程跟踪,保证农村改厕工作高质量实施,努力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用一处、满意一处’。”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今年该区对所有农村问题厕所进行全面整改,截至6月底在全区共排查户厕257户,发现问题5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整治“脏乱差”,旧貌换新颜

  村道巷道洁净如新,房前屋后绿树环绕,一眼望去心旷神怡……走进八公山镇钱湖村,村民家门口干净整洁,摆放着统一的垃圾桶。“以前,好多家门口杂物乱堆,外面垃圾臭气熏天,现在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了!”谈起环境变化,村民朱文慧滔滔不绝,她告诉我们现在每天起床她都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垃圾集中放到门口的垃圾桶里,“不管是待在家里还是走出门外,去哪儿都干净整洁,很舒心。”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改变村庄环境面貌,从最基础的垃圾治理做起。

  “以前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环境卫生脏乱,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村开展‘向垃圾宣战’活动。”钱湖村支部书记井多芳一边沿着村道走,一边顺手捡起路上掉落的零星垃圾。她回忆说,当时她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动员,要求每家每户先自行整理门前屋后杂物,不需要的杂物、垃圾等,村里就组织人力用小车一户一户运走,“陈年垃圾清理干净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文明意识也更强了。”

  “我们区以‘创建生态八公,共建美丽家园’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区农林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干干净净迎小康”行动等,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开展家庭内外大扫除活动,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同时深入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山王镇林场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录皖北唯一上榜村庄。

  管护“长效化”,“颜值”持续在线

  如何让秀美乡村的“颜值”持续在线?八公山区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效清洁转变,避免反复反弹。

  为进一步创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该区按照“源头治脏,专业保洁,全域覆盖,系统管理”的原则,遵循“政府出钱购买服务”的思路,由区财政每年投入289.6万元,对21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工作,实现农村环卫作业全覆盖。

  该区还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按照“户集、村收、区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镇、村和市场化公司合理规划设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对21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之后全部集中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该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经达到100%。各镇政府分别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的运行体系。

  如今,在八公山区各村,环境整治“动真格”,乡村“颜值”提升了,生态环境美化了,群众日子富足了,乡村也更具吸引力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让农村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入画来,也激活了乡村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记者 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