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邻里帮帮团” 让远亲不如近邻

2020-10-28 09:12      作者:

在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活跃着一支调解小组,他们探索化解矛盾新模式,实现“邻里一家亲”

  

      楼道内私自搭建小厨房引起邻里纠纷,社区“邻里帮帮团”成功调解;小区居民在绿地上饲养家禽,“邻里帮帮团”及时劝导和制止……在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活跃着一支“邻里帮帮团”调解小组,他们探索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实现“邻里一家亲”,营造“远亲不如近邻”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

  新建社区是由原新建社区、矿南社区合并而成,人口16000余人,分为9个网格,社区设立党总支,有10个党支部,共计376名党员。2019年12月,新建社区成立了由12名成员组成的“邻里帮帮团”调解小组,重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今年9月,新建一村部分住户与市政工作人员就村里一处大沟处安装截污铁栅栏一事产生分歧,住户认为铁栅栏把上游的垃圾拦截在此地,只能让大沟越来越堵,导致污水排不出,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市政工作人员表示,安装铁栅栏是拦截上游漂过来的垃圾,不让其流入涧沟,对涧沟环境起到保护作用,双方僵持不下。得知情况后,“邻里帮帮团”主动、及时调解,调解成员耐心倾听双方诉求,从保护环境和居民居住方面入手,合法合情合理的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先剑拔弩张的氛围缓和了下来,双方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采访中,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邻里帮帮团”是典型的群众自治调解组织,参与调解的人员多为居住在本社区的热心居民,他们中有老党员,有人大代表,有退伍军人,同时还吸纳了辖区律师、医护人员、执法人员等。比起专业的人民调解组织,来自身边的人更能被群众认同,更能贴近群众、说服群众,让矛盾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调解,极大提高基层调解效率。调解员充分发挥地缘、人熟、友情关系,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纠纷,促进邻里融洽、家庭和谐。“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相处,居住也舒心顺心”,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志军说道,“邻里帮帮团提高了社区党总支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工作质量,及时有效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打造和谐团结的新型社区。”

  为保证调解有效,“邻里帮帮团”制订了一套贯穿始终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体系,切实督促调解结果的落实。

  据统计,成立以来,新建社区“邻里帮帮团”共调解12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下一步,“邻里帮帮团”将依托党建引领,秉承“心”服务、法相伴的理念,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利、更高效、更舒心的调解服务,用柔性方法解决矛盾纠纷。

  图为“邻里帮帮团”在调解。(图片由新建社区提供)(记者廖凌云)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