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守护春节“舌尖上的安全”

2021-02-09 09:39      作者: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李娜

   ——八公山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保障

   春节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近期,八公山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采取城乡联动的监管模式,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扎实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强化冷链食品防控,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近日,在八公山区承担“年夜饭”的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八公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餐饮单位的后厨、仓库等进行检查,重点排查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是否存在交叉污染、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等现象;食品储存时间、温度和熟食卤味、生食水产品等凉菜加工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行为。“我们重点是查看各餐饮场所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以及防疫措施落实等各项保障工作准备情况。”八公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餐饮单位限期整改,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酒店宾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同时还与各餐饮单位签订《2021年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要求各餐饮单位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收费透明,明码标价,严禁擅自涨价、强制捆绑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你们有原材料采购验证吗?”“有没有进口冷链食品?”1月27日下午,八公山区山王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深入部分食品生产企业的原料库(特别是冷冻冷藏库)、生产车间,仔细查看各个环节的管理台账,对原材料的采购验证、生产过程的控制、产品的岀厂检验等进行全过程的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通过派发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引导企业加强食品安全。“我们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可追溯制度,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执法车辆25车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0户次、食品销售单位360余户次、农贸市场8处、餐饮服务单位180户次……一组数据显示,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监管工作,近期该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食品安全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物防的重要环节,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为了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八公山区大力加强冷链食品经营户摸排,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潜在风险。“目前经排查,全区共有食品加工企业自建(备)冷库3个,食品生产小作坊冷库2个,大型超市自建(备)冷库1个,餐饮企业自建(备)冷库5个,具有冷库的冷冻食品经营户14个,此外各农贸市场冷冻食品经营户共22户。”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该区每周联合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采样覆盖辖区所有冷链食品经营户。同时,全面推广辖区冷链食品经营户注册“安徽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召开培训会现场演示平台注册、信息录入、商品赋码等操作流程。目前已推进辖区9家冷链零售单位、6家餐饮服务单位、3家生产加工单位、1家冷链批发单位注册并使用“安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

   为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让老百姓过一个安心节,八公山区还开展猪肉经营等各类专项检查,加大“长江禁捕”宣传检查力度,严禁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白条猪”检查力度,重点查看猪肉经营摊点进货来源、相关票据等,确保群众食品安全。并在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单位、超市等重点区域,通过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签订承诺书100余份等方式,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商场超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销售的水产品及其制品来源合法,坚决杜绝长江流域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进入市场销售、餐饮经营环节。(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李娜)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