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画出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

2021-03-24 09:39      作者:记者 何婷婷
                                 ——八公山区试点“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工作千条“线”,社区干部一根“针”。如何在基层穿“针”走“线”,打造孵化平台,编织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妙图画?

  近年来,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团结社区以省级“三社联动”工程试点项目为契机,加强党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支撑,进一步让社会资源“联”起来,居民“动”起来,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能人”“动”起来

  社区要发展,群众要满意,党员就是先行者,党员就是强心剂。团结社区在“三社联动”中,充分发挥党总支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57岁的张学芬是一名党员,在社区居住多年,对社区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社区的支持与社工的指导下,去年12月份社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她勇担队长重任,带领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文明言行宣导、交通安全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社区现在有多个志愿服务队,我有空也会参加防疫、暖阳互助等其他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活动。”张学芬表示,作为党员志愿者,她更应该带头示范,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活力。

  “我们社区有一些像张学芬这样的‘能人’,他们有热情、有爱心,刚开始却对带团队做事情有顾虑。”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媛媛介绍说,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后,有了3名专业社工指导,有社区做后盾提供平台,社区“能人”被发掘出来,他们参与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信心也更强,目前几个社区组织领头人都是党员。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民心“聚”起来

  “我们在项目前期广泛地深入居民中开展调查问卷,采集居民需求。”平昊是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她与2名同事从去年10月份开始负责团结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推动工作,她告诉我们,在需求调查的基础上,他们对有同一需求的老人开展了多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自助互助小组活动,培育出一支暖阳接力互助组织。“我们组织志愿者为30余名特殊老人与困境家庭成员开展了‘情暖冬至,欢乐同行’集体生日Party关爱活动,还组织140多人开展元旦联欢特色活动,这些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也和睦了邻里关系。”

  团结社区的洗云居生活小区较集中,生活在小区内的老人多,老人们生活单一,需要丰富文化生活。为此社区、社工组织就在小区内设立“邻里驿站”活动平台,为老人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平台。“志愿者们带我们在‘邻里驿站’做小游戏,陪我们聊天,我们都高兴。”72岁的王大爷说。

  “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小区环境卫生、路面整修、消防安全等等,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马媛媛告诉我们,社工协助社区邀请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骨干、热心的居民代表一起参与社区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务,小区还专门设立议事角,制定议事角信息收集及反馈制度,引导居民群策群力,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

  “十到家”关怀备至,社区“暖”起来

  2月1日-2月9日,各支志愿服务队有序参与社区防疫宣传工作;2月4日-2月7日组织“迎新年,递祝福”志愿服务活动;2月21日开展“邻里同心,共创和谐”猜谜活动;2月22日开展“邻里一家亲,携子共同行”亲子趣味活动;2月24日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仅今年2月以来,团结社区就开展近20次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也提升了志愿服务骨干的能力。

  自“三社联动”项目试点以来,团结社区在市民政局、区、街道的指导下,坚持定期调度推动项目,通过开展的“团结互助,你我同心”志愿者学习成长小组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招募社区志愿者90多人,培养发掘骨干10多人。到今年元月底该社区已经组建成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阳光姐妹曳步舞协会、暖阳互助协会、防疫志愿服务队等五家社区社会组织。

  “我们社区以‘三社联动’为平台,以志愿者为主力,组织开展‘十到家’活动,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马媛媛介绍说,“十到家”活动就是特殊家庭服务到家、困难群众帮扶到家、少儿活动快乐到家、夕阳老人温暖到家、党的政策宣传到家、安全知识教育到家、节日快乐祝福到家、卫生健康关心到家、矛盾纠纷解决到家、婚育喜事庆贺到家。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加紧培育幸福家园邻里团、和睦邻里调解团、无处不在健身协会、阳光曳步舞协会、欢乐合唱团等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和谐社区建设增色添彩。”平昊介绍说,这些社区社会组织“来于民,又服务于民”,可以整合周边资源、连接多方力量,给社区居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实惠。

  “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如今在社区的引导下,社工的指导下,团结社区内,一个个由社区能人带领的不同类型社区自组织相继成立,进一步引导和激发了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居民的充分肯定和赞赏。(记者 何婷婷)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