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是一根筋?是冒傻气?是卿本善良!

2021-04-26 10:40      作者:记者罗静

八公山区劳动村的罗孝根8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苏家三口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对于这句话,住在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劳动村的苏喜深有体会,让他及全家感受到亲人般温暖的人,就是住在自己家楼上的罗孝根。今年47岁的罗孝根从搬进劳动村起,就无怨无悔地关心照顾着苏喜的爸爸、妈妈及苏喜,而这一照顾,就是8个年头。
  
  见别人有困难他就撂不下
  
  2012年,罗孝根从杭州返乡搬迁至八公山区劳动村居住,他经常看见住在一楼的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上街买菜。观察几次后,罗孝根得知老人的女儿、女婿均患病不能动弹,生活不能自理,外孙又在外地打工,一家全靠这位90岁的老人撑着。虽与老人之前并不认识,但罗孝根觉得不忍心,便到老人家探望。
  
  开门一进去,屋里一片漆黑,老人的女儿胡静梅、女婿苏启良躺在床上,床边摆着一杯水。老人告诉罗孝根,女儿患病瘫痪在床已10余年,女婿因脑出血引发后遗症意识不清醒生活也不能自理,90岁的自己照顾60多岁的女儿女婿早已力不从心。罗孝根听完,也没说啥,转身出了门,老人以为他就这么走了。可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会儿,罗孝根又回来了,手里还拎着刚买的菜,进了门便忙活起来。他把病人的衣服洗干净后又做了一顿饭,这一顿饭让老人全家享受到了多年来难得的温暖。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罗孝根又来了,这回他从家里做好了饭菜端下来给三位老人吃。“有人说我是‘一根筋’,我也确实就是‘一根筋’,看别人有困难我就是撂不下。第二天我也没想啥,就自然而然地想去再看看,三位老人都那样了,起码得让他们能吃上热乎饭。”罗孝根说。
  
  这一出手相助就是8年
  
  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 罗孝根一转眼已经义务照顾苏家8年。在这8年期间,苏家90岁的老人去世后,2016年,胡静梅和苏启良的儿子苏喜因脑出血复发从打工地回到淮南,这一来罗孝根不仅要照顾苏启良夫妇,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苏喜,他的担子更重了。
  
  其实罗孝根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老母亲年岁已高身体不好,妻子患颈椎炎不能干重活,女儿还在上小学,都需要他照顾。罗孝根咬牙坚持,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先到苏家做早饭,打扫卫生,“我家人不会起这么早,我就先来给他们做饭,做完了,再回家,正好来得及给家人做饭。”
  
  照顾完两边的早饭,罗孝根开始准备中午的饭菜,然后匆匆忙忙去上班。如果哪天中午没时间回家,罗孝根就把两家的饭菜提前做好,中午让妻子热一热送到苏家,“多亏我的上班时间是上一天休一天,这样照顾两边还有些时间。”轮到休息时,罗孝根也不闲着,帮着苏家几位病患一个一个翻身、给他们擦身清洁……苏喜的母亲胡静梅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尽管穿了尿不湿,但有时候仍然会把床单弄脏。一般人都受不了这个,罗孝根却不嫌弃,坚持把床单清洗干净。
  
  给苏启良洗澡时,罗孝根做好各种防滑措施,防止老人摔倒。刚开始给胡静梅擦洗时,老人家不愿意,罗孝根自己也不好意思,但他逐渐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慢慢开导老人家。忙活完这些,罗孝根才能歇一会儿,然后陪着他们说说话,天冷的时候就推着他们到外面去晒晒太阳。
  
  “大根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4月23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进苏喜家,在一般人眼里,生活不能自理者住的房子一定很脏,还很可能有臭味。但当天在苏喜家,却看到了完全相反的景象:地板整洁,家什整齐,被褥干净清爽,屋子里没有半点难闻的味道。苏喜和父亲苏启良都能很顺畅的用语言表达,精神特别好。
  
  得知记者来意后,苏启良连连称赞罗孝根,说:“他是个好人,是我们全家的恩人。”说着,老人的眼泪刷地一下就涌了出来,“为了我们家,大根付出太多,他太难了,哪怕我们沾一点亲,带一点故,可是一点都没有啊!他来之前,我们一家躺在床上不能动,做梦也没想到会有人来照顾我们。”苏启良说,刚开始他不敢想,后来他不敢让自己盼,但每天早晨还是忍不住仔细听门外的声音,盼着听到大根开门的声响。
  
  苏喜说:“去年11月份,母亲去世,当时我急得除了流眼泪,没有办法,是大根怕我着急引起病情加重,表示老母亲的葬礼由他来负责,大根忙前忙后操持一切,体体面面地将我母亲安葬。”
  
  罗孝根与苏喜谈心,“照顾你是一方面,自己努力锻炼也是一方面,要学着使用微波炉,洗碗,有点事情做,对身体的恢复也是一种帮助。”最开始,苏喜只能拄着拐杖挪动步子,一米的距离足足要用20分钟,经过锻炼,现在的步伐已经灵活多了。从起初最简单的起床、开门都不能自己完成,到现在他已经学会用微波炉热饭,能够自己洗碗,语言表达清晰流利。
  
  罗孝根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他和苏喜其实早于1995年就认识,那时他们同在杭州公交集团打工,开公交车,虽然不在一个车队,没有多少接触,但相互都知道对方。后来,罗孝根回淮南搬迁到劳动村居住,在一次聚会中得知,苏喜父母家也在劳动村,而他多年来照顾的老人竟是苏喜的父母。罗孝根说,我们楼上楼下的邻居,看到他们家的遭遇,只想着能拉一把是一把,能照顾一天是一天。
  
  善良是会传染的,一个人的善念,会孵化出一支温暖有爱的队伍。如今,罗孝根的善举影响着全小区的住户,大家不仅交口称赞,许多住户也纷纷加入到帮助苏家的队伍中。
  
  图:好人罗孝根(左)与幸得这份“邻居之爱”的苏家父子。(记者罗静)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