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品读成语“削足适履” 畅游八公山美景

2021-05-10 09:45      作者:通讯员孙景芳摄

成语典故“削足适履”出自《淮南子·说林训》:“骨肉相爱,谗贼间之,而父子相危。夫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削足适履的字面意思是,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地迁就凑合,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

在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淮南子文化园中,有一座“削足适履”石雕:一人坐在石凳上,手持锋利的小刀,正打算把脚削去一块来,来凑和很小的鞋子,石雕栩栩如生,阐释了不懂变通、生搬硬套的道理。在淮南子文化园内,除“削足适履”石雕外,还有“一叶知秋”“嫦娥奔月”“塞翁失马”“女娲补天”“后羿射日”“鸟尽弓藏”等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石雕,丰富了景区文化内涵,打造了旅游亮点。

八公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是国家地质公园,这里有形成于8亿年前的“淮南虫”化石,是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古生物化石,被国际地质学界誉为“蓝色星球”上的生命之源。2000年,中科院考古队在八公山又发现了古猿化石,距今300多万年,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古猿化石。为此,景区通过挖掘地质文化,建设了八公山地质博物馆,整个建筑为两层仿汉建筑,由矿物岩石厅、古生物厅、矿产厅、奇石厅、地质灾害及防治等展厅组成,另有八公山地形地貌沙盘区、科普教育活动室等。馆内收藏并展出各类矿物、古生物化石、矿产标本400余件,“淮南虫”古生物化石是其镇馆之宝,大型鱼龙和海百合化石等都是博物馆的亮点。

品读成语“削足适履”,畅游淮南八公山美景。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然后经卧龙山路、东西部第二通道,至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若您是乘坐高铁的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然后选择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或者先乘坐18路公交车至蔡家岗公交车站,再转26路公交车抵达景区。(记者 朱庆磊)

  图为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内的“削足适履” 石雕(通讯员孙景芳摄)
来源:通讯员孙景芳摄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