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微”改造显“大”民生

2021-05-21 09:06      作者:通讯员施雅雯 记者何婷婷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生活污水横流,每天人流量还多,下雨天特别容易滑倒,现在管道通了,路也平了,真的太感谢你们街道和社区了。”住在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治东社区的陈大妈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庄孜街道治东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党史精神,到辖区中走访,收集整理群众意见上报街道。“我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治东老街道楼巷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导致居民出行不便,于是立即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修建下水管道,铺上沥青,疏通排污管道,还居民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治东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表示:“为居民做实事,是我们的职责,只要是居民的事情,无论多难都会尽力办好。”

  为民办实事,实事为人民。老旧小区改造牵动着千家万户,八公山区坚持改造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同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焦点问题,通过集民意、惠民力、聚民心,以“尊重民意”为原则,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发挥居民积极性,使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档升级,力争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城市环境秩序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近日,毕家岗街道上游社区老街道院内人来人往、热火朝天,周边居民正在清理自己种植在公共绿化区内的蔬菜,还有居民正在拆除自己搭建的木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老旧街道改造。

  上游社区老街道已建成20余年,原本小区内有一块约1000平方米的空房和空地,平日里居民鲜少光顾,也无人打理。渐渐地这块区域被各种杂草覆盖,植株歪斜,破旧损坏严重,近年来一些居民甚至还在场地内搭建起木架,种起了黄瓜、辣椒、葡萄等。今年3月,上游社区开展文明城市环境整治时,当地居民便提出希望社区能将这块场地更新改造,给小区的老人、小孩一个活动的场所。该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该事项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清单,经过多次实地走访,综合社区居民意见,与共建单位通力合作,汇集社会多方力量,对该处区域进行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倾听居民意见,汇总梳理后直接向社区反映。”70岁的老党员张琴,是上游社区第二党支部的成员之一。作为一名老街坊,她发挥熟悉情况的优势,上门入户,与居民谈心交心,收集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增设健身场所,方便大家锻炼。”“要增设路灯,回家看得见,方便群众出行。”“希望地面要重新硬化,改善破败的环境……”一条条意见被汇总上来,吸纳到改造方案中。“在老旧街道改造中,上游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汇聚民智民意,让改造更符合群众需求,让居民更加满意。”上游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胜表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学党史、办实事,将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2021年以来,八公山区硬化小区道路3300米,疏通改造雨污管线2600米,绿化补植2830平方米,增设路灯81处,增设安防设施71处,新增文化健身设施55个,受益群众达到1500余户。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完善、环境的美化,让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最直接、最现实的便利。

  “今年我们计划对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切实办好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八公山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区住建局将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居民得实惠。(通讯员施雅雯 记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