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八公山区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让“诗”和“远方”融合共生,让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更加“璀璨夺目”——

擦亮“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文旅名片

2021-06-30 09:10      作者:何婷婷

  漫步景色秀美的八公山探寻文化底蕴,徜徉五彩斑斓的“四季花海”欣赏迷人画卷,置身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体验采摘乐趣,入住宁静别致的乡村民宿感受自然与淳朴,沉浸于轻松休闲的娱乐项目中放飞快乐心情……如今,“八公仙境、豆腐故里”——八公山区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传承、传播、交流的载体和平台,文旅融合正持续赋予八公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内涵和希望。

  近年来,八公山区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以项目为牵引、以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唱响四季歌、培育新业态、力推全域游,推动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五年来该区迎接八方游客286万人次,年均增长9%,擦亮了文旅名片,引来了更多“流量”。

  项目牵引提服务强内涵——激活文旅融合动力之源

  “到八公山赏花拍美照去!”春季之后八公山风景区内芝樱、郁金香、牡丹、玫瑰、百合、八仙花等相继绽放,一片片姹紫嫣红的花海刷爆了人们朋友圈。这里也成为众多游客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淮南市民及外地游客前来赏花、野餐、游玩。

  “我们景区吸引投资1.2亿元,全力打造‘四季花海’项目,加强规划设计,在景区北门入口至南门道路两侧及部分景点内进行各种花卉种植和小品建设,让景区‘草木皆花、四季如锦’。”八公山风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发展文旅融合,以大型文旅项目为依托是关键。“四季花海、四季漂流等项目建成投用,汉阙酒店开工建设。”八公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仅今年该区就谋划总投资6.9亿元的文旅融合项目13个,通过以文带旅、以旅兴业,发挥出文旅融合发展的倍增效应。

  夯实“文旅+”,提升吸引能力。八公山区正加快推进风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非标专项债项目,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水系生态改造、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入口景观提升、景点提升改造、旅游厕所建设等六大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旅游区的吸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八公山城区形象。

  活化“文旅+”,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坐落在八公山风景区边的妙山村,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一栋栋特色民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楚风汉韵典雅别致,庭院内翠竹葱郁鲜花绽放,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体验。“为了让土地生金,让农民增收,我们区正在建设环景区风光带民宿项目,项目充分改造利用八公山景区周边一些村落的闲置农房开发民宿。”八公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将配套建设多媒体培训大厅、游客中心、书吧、茶吧、军事拓展训练基地、农事体验基地等,提供多层次的教学、餐饮和住宿需求。

  丰富“文旅+”,蓬勃区域经济。该区将建设黑镜全息数字艺术产业园,打造以淮南虫、二十四节气、成语典故、豆腐匠心、全息地质博物馆等为淮南主题的光影节、文化活动和赛事。建设集居住、养生、文化、商业、休闲为一体的康养文旅小镇,建设体育公园、文化研修中心、历史文化商业街、农耕文化体验园、民居建筑艺术群落、传统养生住宅等。

  节庆搭台抓营销引“流量”——放大文旅融合“叠加效应”

  去年9月28日至10月9日,首届八公山区文化旅游节暨盆景园艺展在八公山风景区举办,在盆景园艺展区内,游客们欣赏到来自本市及周边市区近200盆造型优美的松、柏盆景园艺精品,省内外盆景大师现场进行盆景制作教学,让游客不仅欣赏了盆景文化,品味了苗木神韵,还学习了盆景知识。“仅这项活动吸引游客36000余人。”八公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活动期间出售黑松、真柏、瓜子黄杨等精美小盆景百余盆,幼苗近2万株。

  为打响“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旅游品牌,八公山区根据自身地域特征,准确分析市场需求,抓住关键时间点,开展不同主题的旅游营销活动,不断以文旅活动聚集人气,提升了八公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7年,在八公山风景区环山路举行了以“拥抱大自然,相约八公山”为主题的半程马拉松赛,吸引了省内外近5000名马拉松选手参与;2018年举办了首届新春文化庙会,民俗特色精品节目汇演、民俗巡游等特色活动让前来观光的游客流连忘返;2020年举办首届八公山区文化旅游节、闪冲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精品文化旅游活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们要常态化办好八公山文化旅游节等主题节庆活动,助推‘文旅流量’跃升,放大文旅综合效应,不断提升‘八公仙境、豆腐故里’品牌影响力。”八公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培育业态勇创新塑品牌——催生文旅融合“乘积效应”

  白天,在八公山风景区感悟地方特色文化,欣赏怡人风光,在闪冲村体验亲近自然、体验农事的田园采摘,在妙山村品尝味道纯正、香甜可口的农家宴,在南塘村参加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晚上,入住妙山村、闪冲村的民宿,呼吸纯净的新鲜空气,享受乡间的悠闲时光……在八公山风景区周边各依山傍水的村落,全域旅游在这里绽放出别样魅力。

  凸显地域风采,打造特色品牌。八公山指导景区周边村成立了“旅游发展党建联盟”,深入挖掘八公山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族村寨等资源,探索“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电商扶持”“绿色旅游+项目发展”等模式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用文化点睛全域旅游,把文化灵魂深深植入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八公山区制作八公山风景区邮票、24节气明信片,宣传推介景区厚重的文化底蕴;邀请书画家、美院学生前来写生、创作,共绘名山美景;组织研学团队前来研学旅行,感受楚风汉韵,探访豆腐故乡……八公山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越发“璀璨夺目”。

  “文化+旅游”相融相盛,“美丽经济”花开四季!八公山区将继续深挖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全域旅游产品业态,擦亮“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文旅名片,打造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来源:淮南网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