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公益诉讼“四个聚焦” 守护菁菁校园

2021-08-11 10:06      作者: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何柳

  2021年以来,八公山区检察院以修改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为契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围绕聚焦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禁烟环境“四个聚焦”,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八公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区六小走访中发现,该校门前无减速带和警示标识,在校400余名师生的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根据《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立即与辖区内交警部门联系对接,仅用时三天,就完成了人行横道和警示标识,深受师生和家长们的称赞。将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未成年人保护结合,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监督手段,协同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促使区内15所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得到有效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与此同时,区检察院在走访中获知区七小校园围墙外污水沟渠盖板缺失,污水气味难闻,影响教学环境。安排干警对此线索进行多次实地调查走访后,向相关行政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目前该校园外的污水沟渠盖上了盖板,达到了师生平安、环境美化的效果。针对校园周边存在未取得专卖许可证销售烟草制品、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标识、在禁止销售范围内设置销售门店等情况,区检察院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公开听证、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促进行政主管部门同频共振解决问题,确保未成年人与烟草“零接触”。

  为了切实解决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八公山区检察院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想、强基导向,积极创新司法办案方式,通过召开公开听证、诉前磋商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扩大办案影响力,确保监督质效。强化“九龙治水”案件办理,厘清职责,监督促进行政主管部门“主要监管责任”和“协同监管责任”的共同落实,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社会面”的目的。 (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何柳)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