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林下养殖创出致富新路

2021-08-30 10:23      作者:通讯员陈越 记者何婷婷

  8月的午后,骄阳似火,烘烤着大地。八公山镇杨家地村的土公鸡却成群结队、悠闲自在地在阴凉茂密的树林下乘凉、溜达、嬉戏,“咯咯咯”得热闹非凡。养殖场负责人朱守兵坐在一边,看着精神抖擞、惬意快活的鸡群,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杨家地村秉持“让大地增绿、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源”的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充分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特色产业,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杨家地村原有一片占地约30亩的苗圃基地,种植香樟、广玉兰、桂花、桃树等,用于出售,年产值约3万元。2019年,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通过反复考察、调研,成立淮南市天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林地原有的3间厂房基础上,建设育雏房、塑料大棚,安装孵化器、炉子、空调等养殖设备,进购鸡苗、饲料,开始了投食、喂水、清理圈舍的林下养殖生活,此后寂静的园林在叽叽喳喳中热闹了起来。

  “我们林地和厂房都是现成的,发展林下养殖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农业和林业能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切实实现双赢。”杨家地村负责人说道。“我们非常重视饲料的选择,一直采用无添加剂的原粮。林下养殖的土公鸡能够觅到许多树上掉下来的小虫子,吃到浇水后茁壮生长的青草,可随时‘加餐’补充营养。再加上广阔的活动天地,让我们的土公鸡能够自由奔跑溜达,得到充分的运动和阳光,拥有一身‘腱子肉’,生长周期至少可达8个月,肉质紧实有弹性,口感鲜嫩美味。”养殖场负责人朱守兵自豪地说。

  杨家地村养殖场主要销售成品鸡和土鸡蛋,销售方向主要在市内和周边乡镇,每年春节、端午和中秋等传统佳节,慕名前来购买土公鸡的顾客络绎不绝。今年以来,养殖场陆续进购6000只鸡苗,预计年收入可达40万元。下一步该村将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好周围鸭棚、水塘等现有资源,增加养殖种类,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品质,同时在孵化饲养方式和品种培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林下养殖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通讯员陈越 记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