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4 09:55      作者: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唐倩

  “听说南塘的葡萄和桃子都挺好的,趁着周末带着孩子一起过来采摘,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了采摘的乐趣,也让他们近距离亲近大自然,体验农家生活,培养了孩子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近日,在八公山区南塘村水果采摘基地,游客李梅正带着孩子兴致勃勃地采摘桃子,她高兴地告诉我们。

  近年来,八公山区山王镇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积极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附加值的果蔬产业,加快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建设生态优美、村民和谐、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山王镇南塘村秉持“绿色、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理念,按照“村民联动、打造特色、争创一流”的发展思路,紧抓产业发展,依托石门潭、洗云泉、南塘长廊等景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辖区内打造了好好玩乐园、山谷里露营地等优质产业,并建有葡萄、桃子、草莓等采摘园,发展热门产业“果园经济”。作为山王镇唯一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闪冲村充分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该村内半山半田,以经果种植业为主要产业,其中桃园920亩、西瓜400亩、香椿520亩、板栗600亩,闪冲村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开设了水果采摘园区、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全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闪冲村、南塘村、李咀村等通过栽种规模化蔬果、创新旅游业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美化景观绿树,改造健身器材,打造便民出行的景观绿道,既丰富了乡村美景,又为游客、村民提供休闲、锻炼的场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在为群众提供生态新潮旅游体验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我们镇因地制宜种桃子、草莓、西瓜、西红柿等果蔬,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田园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山王镇负责同志介绍说,该镇将全力构建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希望在带动乡村旅游“火”起来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唐倩)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