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筑强“引力场”,守护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八公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蓄势聚能

2022-07-18 09:50      作者:记者何婷婷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今年二季度,八公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得分排名全市第四,其中企业诉求办理评议排名全市各县区园区第二……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注册登记手续更简便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了,部门跟着投资跑、围着项目转、甘当企业“保姆”的举措越来越多,这是八公山区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八公山区按照省市“一改两为”工作要求,以建设“务实、高效、廉洁”政府为目标,切实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积极构建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用一流营商环境把握发展经济“先手棋”,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促进市场活力“齐迸发”,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下沉一线,力解企业“急难愁盼”

  “有了政府部门的全力帮扶,我们企业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增强了我们下一步发展的信心。”淮南市亚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亚坤告诉记者,公司曾于2010年申请在八公山区山王镇王巷村购买20亩地用于建设项目,向当时市国土资源局、市土地整理中心缴纳100多万土地报批费用,但因土地不符合城市规划,未能办理用地手续。

  “我们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第一时间下沉企业,进行沟通联系,并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相关卷宗进行再次梳理,确认相关票据金额无误后,已退还企业土地报批费及土地测量费共计106万元。”八公山区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地块已纳入成片开发方案,预计年底前可挂牌出让,到时企业就可以通过竞拍取得土地使用权。

  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感受最深。一位位企业主的高度肯定、一家家企业的蓬勃发展,是八公山区用心用情提升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批注。

  今年以来,八公山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16名区级负责同志包保34个重点项目、48家重点企业,区内各主管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企业,搭建要素平台,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跟踪督办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针对在建、计划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施工保障需要协调、企业达产后人力资源保障等问题,全区各部门群策群力,积极协调解决,形成合力攻坚项目,找问题、想办法、强信心、促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氛围。

  今年截至6月底,八公山区共开展“四送一服”走访企业、项目280余次,解决奖补申报、项目备案、税费减免等问题220余件,拨付企业各类奖补资金324万元,缓缴、退缴税费1400万元。

  贴心服务,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以前我们企业办理税务社保等多项业务要‘分头跑、挨个办’,现在‘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就办结了,真是太方便了!”在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涉企服务专窗,刚刚办完相关事务的企业主贾先生高兴地说。

  “我们涉企服务专窗可以为企业提供全程咨询和导办服务,特别是在企业开办一件事的基础上,开发企业注销一件事,将涉及企业注销的税务、社保等环节进行流程再造。”该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服务窗口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加急办”“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行政审批做“减法”。该区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素回头看,清单集中调整4次,涉及政务服务事项2000余项;平均审批服务效率达1个工作日,减证便民指标达1.48,在全市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大数据系统总体指标排名第2;事项好差评覆盖度81.8%,全市排名第2。

  市场监管做“加法”。该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互联网+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统一结合。依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共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对四类企业按照1%、10%、60%、80%的比例实行差异化抽取,并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公开抽查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公共服务做“乘法”。该区积极做好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推广工作的同时,为群众全面提供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等高频服务事项的帮办代办服务。截至6月底,共发展帮办代办员66名,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00余件。不断完善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运用企业开办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一体化平台申领税控设备、预约公积金、银行、社保开户;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企业95户。

  惠企纾困,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今年,八公山区帮助畅九衢公司获得工业互联网“三化”改造设备补助264万元、舜泰化工公司获得数字化车间补助60万元,两笔奖补资金已及时发放到位……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引擎才有动力。惠企纾困政策落地快不快、好不好,直接影响企业的获得感。

  八公山区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专项工作。2022年以来,全区共办理缓缴税费1056.89万元,办理前期入库税款再退335.44万元,惠及企业94家。与此同时,该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展专场招聘会34场,提供200余个岗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0万元。

  “我们对照市级文件,印发《八公山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任务清单的通知》,整理出5个方面、14项突出表现,39项整改任务。”八公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区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各部门紧盯堵点难点,密切协同配合,加大推进力度,持续跟踪问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个问题整改到位。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八公山区铁腕破除诸多困扰企业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记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