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国字号”“醉美”乡村的“美丽密码”

——八公山区山王镇林场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09-08 09:30      作者:何婷婷 通讯员 周 杰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过各地认真推荐、专家严格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全国256个村落(安徽省12个)获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八公山区山王镇林场村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入选乡村。

  近年来,八公山区委、区政府围绕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实施,加快建设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兴民富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休闲乡村。山王镇制定“一村一品”“多村一业”发展规划,引导林场村培育苗木盆景特色产业,逐渐形成生态涵养、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三位一体”经济发展新格局。林场村被命名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千村万寨展新颜”皖北片区唯一上榜村庄。

  创新引领产业美

  青山脚下,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清澈见底的当家塘……走进林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乡村田园风光。阳春三月,桃花怒放,落下百里胭脂云;仲夏时节,山水画廊,竹林青翠,迎风摇曳舞青纱;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芳香流淌醉四方;寒冬腊月,烟波浩渺,银装素裹,山色空蒙幽谷深。

  林场村将“青山绿水 踏歌而来”作为发展主题,深度挖掘村庄古谣、历史故事,山水田园风光得到保护,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特别是以“休闲农业旅游”作为开发建设主题,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水上乐”,建成集种植、观光、采摘、养殖、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农庄项目,每年通过举办盆景节、盆景木雕工艺展示会等活动吸引市内外游客,不断聚集人气,逐渐形成集田园休闲与生态度假的乡村文旅度假胜地,契合了市民远离都市喧嚣,回归山水田园的广泛需求,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保护与发展双提升的目标。

  生态宜居环境美

  “这边民宿可以拎包入住,周末来休闲旅游两天,享受乡间田园闲暇时光,挺惬意的!”一位在林场村度假的游客说。

  该村鼓励村民在闲置旧房的基础上,改扩建农家乐、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30处,涵盖田园观光、农事体验、特色餐饮等多个项目,村内停车场、卫生室、公共卫生间等配套基础齐全,各经营场所内部设施完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幽静的环境、自然的风光、优质的服务……深受游客欢迎。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林场村编制了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改造提升村庄绿化景观、灯光、村庄道路,先后完成户户通建设、自来水全覆盖、中心村道路绿化、新一轮电网改造、太阳能路灯建设等项目,全面深化“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提升扩面行动,实施“当家塘”和涧沟清淤护坡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道路河渠绿化覆盖率92%。

  人文和谐风尚美

  2019年林场村党支部树立“依托景区、补充景区”的发展理念,积极联合周边村庄党支部,牵头成立“八公山区党建引领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引导本村党员、群众在节假日期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培养一批本土讲解员,在八公山风景区、憨豆乐园、乐涧套等景点内做好景点宣传介绍及服务引导工作,为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聚力形成环风景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圈。

  同时该村还以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农民歌会、红色故事宣讲会等活动,引导群众传承本土文化、共谋乡村发展。倡导文明新乡风,组织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等先进典型,打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村庄风气,被授予“淮南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兴业民富生活美

  林场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在传统药用木瓜、香椿、桃子的基础上,引进核桃、石榴、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三季可采摘、四季可观花”的美丽风景。

  2019年,林场村建设占地面积500亩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苗木盆景种植观赏园,种有黑松、侧柏、药用木瓜等十余类苗木品种,成立“八公山区盆景协会”,在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政府之间发挥纽带作用,为农户汇聚资源和政策,邀请国家级盆景大师驻村传授苗木种植、盆栽护理等专业知识,带动当地40余户村民就业。

  同时该村还采取“休闲农业+研学实践”的方式,与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院校合作,打造成集田园游憩、乡村休闲、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研学旅游综合体。

来源:马鞍山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