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以节搭台文旅融合持续“加速度”

​——八公山区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暨灯光艺术展回眸

2022-10-11 10:23      作者:何婷婷

  这是一场融合旅游、文化、交流、展销于一体的文旅盛会:梦幻灯光秀点亮八公山;地质博物馆带来沉浸式体验;陶瓷书画艺术展彰显地方文化底蕴;特色美食飨八方来客……

  10月8日,精彩纷呈的八公山区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暨灯光艺术展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形式新、内容丰、亮点多、影响广,推动了八公山区文旅融合持续“加速度”、呈现“新状态”,也将八公山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擦得熠熠闪光。

  璀璨灯光点亮八公山美丽“夜景”

  在四季花海等处,炫彩星野、时光隧道、大型极光等现代光影艺术秀璀璨夺目;在淮南子文化园,以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主题灯光展光彩照人,古筝演奏、汉服表演古色古香、韵味十足;如梦如幻的“极光”、全副武装的“宇航员”、憨态可掬的“玉兔”惟妙惟肖……

  自9月15日八公山区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暨灯光艺术展开幕以来,每晚八公山风景区都变身炫彩仙境,呈现灿若星河的美丽夜景,让观众体验到“流光星河夜 璀璨八公山”的震撼。

  灯光艺术展让八公山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游客“乐”起来。

  “白天带孩子欣赏了八公山秀丽的风景,学习了地质文化、历史文化知识,晚上又观赏了这么炫目的灯光节,孩子玩得特别尽兴!”10月2日,带孩子前来观光的游客刘光华告诉记者,这次文旅节活动丰富,还很有文化内涵,特别是灯光展将淮南子文化和现代光影技术结合起来,让人们感受到了地域文化魅力。

  “此次灯光展让广大游客提前感受了主景区流光溢彩、灿若繁星的光影盛况,也是为了进一步传播八公山打造美丽夜景的理念。”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成都力方数字科技集团在景区重资打造的文旅提升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开门迎客。这个项目也是该区的重点招商项目,内容包括对石林游览道路梳理及周边景观提升,对孙家花园、南门兵工厂及周边进行升级打造,以现代化、科技化手段打造光影沉浸式场景等,届时游客们可以常来八公山观赏璀璨夜景。

  “景村联动”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在闪冲村第三届美食节现场,绿豆圆子、大救驾、闪冲月饼、牛羊肉串、牛肉汤等特色美食色香味俱全,猫耳茶、京创巧克力、玉露泉矿泉水、丁山葡萄等特色物产琳琅满目,吸引广大游客接踵而来。

  “我们闪冲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有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建筑,风景宜人,环境优美。”山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闪冲村美食节聚焦“美食+文化+旅游”定位,通过地域特色美食这一特殊的“味觉”纽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在林场村第三届盆景展现场,“古、灵、精、怪”的盆景造型吸引了众多游客流连拍照。“此次集中展出了100多盆精品盆景,以八房系鱼川、宫坂系鱼川、黄金真柏、黑松、侧柏、柏树、地柏等为主要应用树种。”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林场村20余户村民盆景种植面积已达到400余亩,在盆景展期间,游客量达到近万人,盆景销售额达到12.5万元。

  在妙山村举办了乡村民宿推介活动,为群众提供房价优惠,同时进行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展销。在南塘村、丁山村等景区周边乡村,依托憨豆乐园、真好玩、山谷里等亲子休闲娱乐场所,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游客感受别样的野趣体验游……。“文旅节期间,景区周边‘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游深受游客欢迎。”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八公山区通过“景村联动”,开设观光车搭载游客在景区及周边村落循环游览,丰富了节会内容,也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

  擦亮品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魅力四射

  走进八公山区陶瓷书画艺术展,一排排寿州窑陶瓷器远看熠熠生辉,近触温润如玉。“寿州窑器物的制作技艺是淮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州窑手工制作技艺包括采料、揉泥、拉坯,修坯,装饰,上釉,烧成等多道工艺,每个环节都很关键。”艺术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坚持将器皿造型和文化元素融合,创作出本土特色的陶瓷产品,发扬光大寿州窑文化。”

  此次文旅节期间,八公山区在区文体中心开设陶瓷书画艺术展和特色文旅商品展,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金砚、紫金石雕刻、陶瓷艺术、市内书画名家作品等,为游客提供八公山特色食品、文创产品等文旅商品,彰显了独特的地域文化风采。

  “我们此次一共展出了书画作品54幅,陶瓷作品200件左右,紫金石,紫金砚精品46件。”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展览成为节会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赏品味。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八公山区将文旅节庆活动打造成为融合发展的“催化剂”、文化传承的“保鲜剂”和凝聚民心的“黏合剂”,让“诗与远方”在这里牵手,令八公山焕发出绚丽光彩。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