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壮大“家底”兴业富民 和美乡村阔步前行

2023-01-31 10:27      作者:何婷婷

  1月29日上午,农历正月初九8时许,在位于八公山区山王镇毕岗村的淮南市千百味餐饮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厂区,厨师长陶军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进入厂区制作间前,陶军先是用洗手液清洗双手,再用84消毒,然后戴上一次性防护帽、换上防尘衣和工作鞋,最后进入风淋室进行全身清扫以确保预制菜卫生又健康。

  在该公司制作间内,记者看到分为洗菜区、切配区、制作区、打包区和成品库,各区域工作人员有序分工、紧张工作。“现在虽然是春节期间,但是厂里产品都供不应求,我们过年放了几天假,从年初二就开始恢复生产。”陶军边说边指导厨师们抓紧制作菜品。他们制作出的预制菜菜品各式各样,有香辣青条鱼、香菇鸡块、酸辣土豆丝、莴笋鸡肉片、番茄炒蛋等,打包完成后就将安排运送出去。

  “这个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是我们毕岗村占股60%自主经营的,项目去年底投入运营的,可满足1000人的订餐配送需求,现在已经和创意、京创两家企业签订了每日600人的订餐协议。”毕岗村负责人朱守奎介绍说,仅这个项目预计年营收500万元,可为村集体年净增收18万元,而且还填补了工业园区配套空白,实现了互补共赢。

  “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本地三四十岁的青壮年,后期扩大规模还会继续招聘员工,让本地农民就近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千百味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公司生产的预制菜,销售主要面向工厂、工地、餐厅、酒楼等,就是为了让大家都吃上便捷、美味、健康的食物。

  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是基础,项目是支撑。如何把村里资源优势转变为推动发展的经济优势,是毕岗村一直以来思索的难题。去年初,该村创新思路,引企入村抱团发展,利用资源禀赋优势投入100万元、占股30%,与安徽创意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立了安徽京创食品有限公司。京创公司主要生产巧克力装饰品及巧克力食品,订单式销往长三角地区。

  “京创公司去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毕岗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引企入村既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要素瓶颈,也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

  而在与企业的合作运营中,毕岗村党组织了解到,企业订餐难、订餐成本高是束缚企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该村与企业再度合作,共同建设了这个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项目是利用村里闲置资源改造建设的,投入运营很快,也取得了预期的效益。”该村负责人说,在去年12月举行的“淮畔良品”杯大托管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暨全市第二届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上,毕岗村凭借过硬的实力,在进入决赛的18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一组组实在的数据见证了该村过硬的实力。毕岗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的有效抓手,2022年不仅创造就业岗位近200个,让外出村民“回流”,而且实现村集体年保底收益向50万元迈进,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村里引进新项目,干得红红火火,我们农民就有盼头!”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在路上遇到村里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村里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他就回来这边上班,有钱挣还能就近照顾家里,肯定比出去打工更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山王镇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现在镇里各村都在想方设法引进项目,发展产业,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村民的“钱袋”鼓起来。

  林场村发展盆景种植销售;山王村实施蔬菜配送项目;闪冲村发展旅游经济……各村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产业效益逐渐显现,向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阔步前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