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梳妆打扮,无物业小区展新颜

2020-10-28 09:33      作者:

  10月23日下午,大通区九龙岗镇淮舜社区大公村居民张宝珠和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看着整洁的巷道,享受着秋日暖阳,心情格外舒畅。

  “我从1979年便住在这里,已经41年了,见证了小区由新到旧的变化。”张宝珠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杂草丛生,夏日里蚊虫多,自己都不敢开窗户;道路破损严重,雨天污水横流,居民都不愿出门。随着2019年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小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张宝珠的引导下,记者见证了小区的新变化,地面硬化、墙面美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还安装了监控,就连居民楼楼道也重新进行了粉刷,很干净,也很亮堂。

  淮舜社区辖区内的大公村、光荣村、煤球村、淮新村等片区均为无物业小区,房改楼、自建房、福利房均存在,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车辆乱停放,乱搭盖严重,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为给居民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2019年岁末,九龙岗镇结合铁路旧房改造对无物业小区进行了集中整治。“以前居民区里是羊肠小道,居民家里着火了都不方便施救;现在拓宽成4米宽的水泥路,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煤球村居民谭志荣告诉记者。

  “此次小区综合整治充分尊重民意,突出路平、灯明、水畅、景美、便民,把好事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淮舜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王吉群告诉记者,为方便居民给电动车充电,小区里建设了智能化充电桩;为方便居民如厕,把5座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为方便居民夜间出行,新建了近50盏太阳能路灯;为保持小区整洁环境,引入了物业公司,实现常态化管理等等。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加强自我管理,对少数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乱搭乱建依法予以拆除,对毁绿种菜行为予以清理,有效提升了小区人居环境。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靠民,更要惠民。我们坚持创城惠民,从加强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入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区按照“精准分类、一区一策”的原则,全力打好无物业小区整治攻坚战,确保无物业小区管理从“无序”走向“有序”。

  据悉,大通区共有43个无物业小区,住户8974户,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大通街道对6个无物业小区进行了整治,九龙岗镇对淮舜社区3个无物业小区进行了整治,洛河镇对2个无物业小区进行了整治,剩余无物业小区整治正稳步推进中。

  在无物业小区综合整治中,大通区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共疏通下水道270米,覆盖露天下水道450米,配备窨井盖及水表盖50个,硬化路面约1150平方米,平整道路680平方米,确保道路平整、管道通畅、无污水外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杂物、清运垃圾48车,清理乱堆乱放4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12处;统一对墙体进行粉刷,覆盖小广告3000多平方米,做到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安装路灯38个,晾衣架140个;生活垃圾定点投放,配置垃圾桶120个;规范机动车停放,施划停车位300余处,非机动车停放位500余处。同时,为每个小区单元配备了灭火器2个、张贴公益广告300余处。

  无物业小区,梳妆打扮展新颜,居民生活更舒心。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区将以街道、社区、小区整治为重点,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文明创建成果,让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记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