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水域救生演练 打造水上“尖兵”

2020-11-03 14:34      作者:

  “救命啊!”10月31日下午,在大通湿地公园的湖面上,一名泳者在水中一沉一浮。听到呼救,有2人立即跑来,跳入水中,往溺水者方向游去,不远处,2只救生艇驶来,这是当日,淮南市红十字会与市冬泳协会联合举行的水上救生演练一幕。

  当天,是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在这天,市红十字会与市冬泳协会联合举行了一场“救生救护演练”,包括水中救生、水中解脱及伤员岸上救护等多项内容,以检验、提升队员们的实战能力,更好地救护落水危难者,也为全市防灾救灾培养专业的社会力量。活动中,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市应急办及市民政局等部门派员参加,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及冬泳协会会员100多人参与。

  据介绍,为了及时保护市民在水域休闲、游泳时的生命安全,2019年,市红十字会和市冬泳协会商议,从市冬泳协会会员中选拔积极热心的志愿者经过应急救护培训,掌握了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取得救护员证,并组建了这支具有水中救援和生命救护双重技能的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填补了市内、省内的空白。

  自去年4月以来,市红十字会对冬泳协会会员进行了2期救生救助培训,学习人员80人,获得市红十字救护员证的有70人。

  一年多来,队员们在各个水域遇到突发危急情况时,奋不顾身,及时施救:去年6月24日下午,就在大通湿地公园的水面上,冬泳协会4人将一名小青年从溺水挣扎中奋力救起。今年五一期间,一女士因与家人闹矛盾想不开,在老龙眼水库欲轻生,被队员发现,奋不顾身冲入水中将她救起,避免了不幸的发生;之后的端午节,在蔡家岗石头塘附近,一家4口玩水时,一中年男子溺水,3位冬泳协会会员合力将其救起,再树见义勇为楷模。今年7月28日,获得救生员证的陈从兵教练,在舜耕山仙女湖发现一女士溺水,果断把她从水中救上岸,并通过心肺复苏,将已无心跳的女士从死亡线上拉回。

  一年多来,冬泳队员及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成功挽救了数条鲜活的生命,得到了社会的赞扬。今年夏天,淮南遭遇严重汛情时,又及时组建抢险救灾预备队,随时准备救护群众。此外,志愿服务队组织救护成员,对毛集实验区董岗村大圩附近三个行政村近100名留守儿童及多名老人开展了预防溺水知识普及教育,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赞誉。(记者张雪峰)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