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淮南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清源,我们在行动!

2020-11-11 16:51      作者:程龙瑞

  中安在线淮南为深入推进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清源”,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大通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市场局 “行业清源”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10+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聚焦市场流通领域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召开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清源”会议。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小组会、推进会、调度会、甄别会等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及相关文件,深化思想认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研究部署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摸排市场流通领域监管方面存在行业乱象。

  强化食品监管。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无证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农药残留超标、水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的食用农产品、“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工作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黑作坊”;开展全区食品安全大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38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3247户次,整改食品安全隐患187处,责令整改46户,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2户;开展食品抽检,共抽检农产品160批次、食品230批次、食品相关产品3批次,目前已出检测不合格报告15批次,已启动核查处置工作。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3起,涉案金额5.21万元,罚没款20.08万元。

  强化价格监管。严厉查处不明码标价、捆绑收费、价格欺诈、价外加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开展对全区供电环节电价、商业银行涉企收费、教育收费、殡葬服务、停车场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500多人次,检查经营户1000多家次,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8起,查处价格违法类案件结案4起,涉案金额0.24万元,罚没款0.99万元。

  强化竞争执法。加大垄断案件查办力度,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坚决打击传销违法行为。发放了《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引》《淮南市开展2020年公用企业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开展了公用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直销企业监管、加强对特殊食品专项检查。组织辖区30多家企业召开了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座谈会,检查特殊食品经营户8家。

  强化打假治劣。围绕民生重要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追根溯源,深挖彻查,严厉打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打击非法出版物、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动、打击非法制售口罩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12人次,检查经营户779户次,查处违反产品质量案件6起,涉案金额2.42万元,罚没款3.65万元;查办商标侵权案件7起,涉案金额1.68万元,罚没款4.51万元。

  强化特种设备整治。制定印发了大通区《四大安全自查制度》召开了辖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会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宣贯会。整治期间检查气瓶充装单位3家,检查电梯170余台。检查锅炉10台,其中电站锅炉6台,其他锅炉4台,检查叉车使用单位16家,下达监察指令书11份,排检特种设备578台,下达监察指令书16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电梯等相关特种设备消毒和安全保障工作,服务企业37家。立案查处未按规定维保案件1件,罚款1万元。锅炉超期未检2件,罚款7万元。

  强化成品油整治。召开了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和联席会议,制定了《大通区打击非法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辖区成品油进行排查、摸底,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测,对我区证照齐全成品油经营站点进行全覆盖抽检,共抽取成品油样品13组,经检测全部合格。辖区内7户合法加油站点建立了基础台账,查处无证无照油站点8户,已取缔8户,同时对检查摸排中发现的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进行了双抄告。整治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13人次,多部门联合执法4次,移交应急局立案查处1起。公安部门立案1起,破案1起,强制措施8人。

  预付卡市场主体监管。组织成立查无办,召开查无会议,开展对无证无照、违法广告、金融类广告的监督及监测专项整治行动。落实12315举报投诉热线实行工作日及节假日24小时人工接听制度,全面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查处无证无照案件13起,涉案金额61.23万元,罚没款7.47万元;查处广告案件1件,罚没款20万元。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掺杂使假、偷换养分、虚标含量、计量不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注的产品;囤积居奇、价格欺骗、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仿冒混淆;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查处的农资产品案件,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惩处。对农资经营户索证索票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规范。组织开展农资质量专项抽检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检查农资产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82家,抽检农资产品19组,立案2件,罚款金额1.97万元。

  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全力推进“行业清源”行动,严厉打击欺行霸市行为,集中整治市场监管领域乱象,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加强执法办案和联合惩戒。对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行业、场所以及司法机关提供的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强重点监管,规范其经营行为,保障区内经济健康发展。(程龙瑞)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