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大通区司法局五举措构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模式

2021-02-07 16:22      作者:蔡恒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自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大通区司法局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及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积极探索心理干预辅助社区矫正之路,在结合实践、总结经验、多方协作的基础上,五举措构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模式。

1.png

  开展“六清”走访,全面掌握动态。大通区社区矫正中心将摸排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态融入日常走访工作中,对社区矫正对象做到“六清”,即基本情况清、行动去向清、生活状况清、社会关系清、现实表现清、心理状态清,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问卷调查,重点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

  实行个别辅导,及时疏导解压。对于综合评定出的存在心理问题或者自愿申请帮助的社区矫正对象,区社区矫正中心联合社区矫正服务机构,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其开展个体心理辅导。结合个体实际情况因人施矫、制定心理辅导方案。充分借助心理咨询功能室硬件设施,通过沙盘推演、音乐疗法、互动游戏等方式,使社区矫正对象在身心平等放松的状态下接受良性干预,及时纾解困惑。

2.png

  注重团体辅导,培养健康心态。大通区社区矫正中心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结合团体辅导游戏等,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培养正确的心理认知,敢于承认并面对内心的困扰和不良心理状态。教会社区矫正对象掌握正确的自我调适技巧,通过自我调适、心理暗示、合理宣泄等方式缓解压力和不良情绪。更为重要的是,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及亲属发现心理问题时敢于及时求助,以培养健康的心态,帮助其奠定顺利接受矫正、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基础。

  实施对象追踪,强化矫治效果。及时对个别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的对象实施追踪,常态化监测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司法所加强关注和帮教,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乐观看待问题,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发动亲属共同帮助,配合帮教手段,强化心理矫治效果。

  适时总结评估,科学制定计划。区社区矫正中心定期开展总结评估,结合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矫正类别、年龄及文化程度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科学制定心理健康量表,产生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平均值以及个体差异值。重点关注问题个案发展,及时进行危机干预。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及时调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教育计划。

  大通区司法局通过构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模式,已帮助两名社区矫正对象成功地走出心理阴影,摆脱婚姻家庭矛盾的困扰,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自觉踏实地接受社区矫正,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因婚姻家庭矛盾和情感纠纷等因素造成重新犯罪,对落实“治本安全观”、维护社会一方平安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蔡恒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