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大通区法院以“五不让”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21-04-16 10:51      作者:王芳 芦习文
  中安在线淮南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法院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切实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专项执行不让民工“忧薪”。第一时间启动“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切实加大劳动报酬、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近日,为了让农民工能够早日拿到血汗钱,执行法官针对12起劳务合同纠纷,反复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商,用部分资产优先兑现12位农民工的劳务费12.39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法院共执结案件110件,执行到位金额1631.12万元,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贴心服务不让维权犯难。在诉讼服务中心候访区改建了母婴室,放置了婴儿床、书桌、玩具等,充分彰显了法院司法的人性化服务。设置智能化导诉设备,开通诉讼风险评估系统,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了解办案流程,规避诉讼风险。增设诉讼材料中转柜和向法官留言设施,为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与承办法官取得联系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假日调解不让当事人烦心。为缓解在外务工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苦恼,连日来,洛河法庭和孔店法庭的法官牺牲午休时间为当事人调解,3月以来,当场调解结案46件,涉案标的181.60万元。全国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岳文莲抓住清明节当事人返家的机会,放弃假期休息成功化解四件民事纠纷,假期不休的工作热情,促使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获得当事人普遍赞誉。
  
  拓展方式不让退费延迟。在《大通区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意见》中,诉讼费退费不及时等问题作为“6+N”的“N”项,被列入顽瘴痼疾整治重点,3月份以来,大通区法院对2019年、2020年生效案件退费情况进行全面清查,采取微信、支付宝、现金、转账等方式快速退费435件。
  
  逐案清查不让监外“留情”。针对因疫情和因病、残、孕等情况未被收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开展逐案清查、逐人核查,在公安机关、淮南市看守所的配合下,对符合收监条件的被告人坚决予以收监,确保无违规暂予监外执行情况发生,截至4月7日已收监62人。
  
  下一步,大通区法院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教育整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践行司法承诺,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芳 芦习文)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