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新理念激荡高质量发展新脉动

2021-06-11 09:13      作者:记者朱庆磊 实习生宋薇
  炎炎夏日,记者走进大通工业新区,无论是项目建设工地,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发展的脉动。

  在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乐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至5月,企业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

  在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顶着高温,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50亩,总投资约5.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产值达5亿元以上,年均税收1亿元以上。”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大通区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大会战寻求大突破、赢得大发展。今年一季度,大通区1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价工业增加值同比累计增长38.3%,增速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全区72家战略性新兴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增长72.6%,增速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全区13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29.8%,增幅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5%,增速位居全市县区第一。

  大抓招商,引来发展源头活水

  近日,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了明达线缆集团及线缆产业园部分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洽谈,并达成合作共识。

  日前,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了崇州力兴科技产业园及部分重点企业,就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推介洽谈。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大通区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强化“双招双引”,层层分解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坚持领导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凤还巢”招商。

  “招商不能西瓜芝麻一把抓,见什么商招什么商,有什么商招什么商。招商要符合实际,做到‘标靶招商’‘精准招商’。”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区依托大通工业新区、上窑工业集聚区园区平台,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医药、服装加工等优势产业进行招商,促进集群化发展;聚焦上窑古镇、九龙岗民国小镇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拓展文化旅游领域招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业产业特色和优势,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形成新的经济支撑点、增长点。

  大干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3月末,淮南港大通洛河作业区港口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利用洛河镇淮河岸线1505米,计划建设集港口水运、物流采购运输、散杂与集装箱综合货运仓储、水上综合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单船2000吨级,年通过能力散杂货物560万吨、集装箱15万TEU (标准箱)的综合性港口物流及配套服务项目园区,总投资约4亿元。

  “淮南港大通洛河作业区港口项目开工建设,圆了大通的‘港口梦’‘航运梦’,标志着大通区进入了淮河航运发展新阶段。”大通区相关负责同志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为促进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大通区引入天邦公司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项目位于上窑镇外窑村洛河湾,占地面积约383亩,项目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存量母猪1.6万头,出栏商品仔猪40万头。

  项目兴,则产业兴、发展兴。大通区狠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推动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在地工业投资完成6.3亿元,同比增长358.5%,增幅位居全市县区第一。

  大优环境,擦亮发展金字招牌

  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生产力、竞争力。

  今年以来,大通区着力打造“四个一流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一流政策环境,深入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生产要素。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推动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打造一流市场环境,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完善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规模临界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发展。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频繁检查、多头执法扰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记者朱庆磊 实习生宋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