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大通区人民法院倾力打造现代化诉服中心智慧便民

2021-07-30 10:38      作者:王晓璐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日,大通区人民法院焕然一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标识率先映入眼帘,大厅内各功能区域科学布置,规划合理,大量使用定制化理念,简洁大气、空间利用率高,当事人活动区分区合理。这是大通区人民法院以便民利民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措之一。

智慧便民.png

  “以前过来办事的时候,总是觉得诉服中心的等侯区很拥挤,现在导诉接待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都是合理分布,有效分流,有章有序,当事人和我们律师过来,一看就知道自己应该去什么地方办自己要办的事情。真的方便了很多。自助立案、诉状打印自己就能通过这些智能终端办理,效率也提高了很多。”看到崭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前来法院办事的律师由衷地发出赞叹。

  导诉接待区是诉讼服务中心作为人民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道窗口”,包含了导诉台、智能寻路、虚拟导诉终端,专门为诉讼当事人提供引导和分流。通过该区域为当事人提供导诉指引、诉讼费计算、咨询答疑、智能寻路等指引性功能。同时配备1名书记员和1名法警,通过导诉台上智慧导诉终端与当事人双屏互动,在当事人无法自助解决问题时为当事人提供人性化服务。

  诉讼风险评估、智能材料收转柜、文书辅助填写、自助书写台、自助打印机、法官留言等信息化设备组成自助服务区,当事人通过使用智能诉讼辅助终端,提高了诉讼服务工作效率。同时当事人利用智能终端进行审判文书查询、自助诉讼文书打印、诉讼风险评估、当事人只需通过身份证,即可了解到立案、审判阶段的所有信息。

  便民服务区能够同时满足不同当事人的实际需求。便民书写台为当事人提供临时办公和书写的场所,沙发和连排座椅为当事人提供等候休息的场所,母婴室为特殊群体提供了更为安全私密的空间,自助售货机有效缓解当事人的乏累。

  大通区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在智慧法院3.0建设中提出的智慧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指导方针与建设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在减少群众诉累、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利旧创新,融合地方特色,倾力打造“智慧、便民”、集导诉指引、查询咨询、立案办理、自助诉讼、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王晓璐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