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大通区全面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延伸基层治理组织“末梢”

2022-08-12 09:51      作者:孙晓丹 记者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以来,大通区司法局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为出发点,全面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通过“唠家常”的方式,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就地化解纠纷、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有效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末梢”,激活人民调解的新活力。

  为全面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规范、有序、良性发展,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强化统筹推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部署、同总结,召开推进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村(社区)副书记为组长,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为副组长,人民调解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百姓评理说事点落到实处。

  严格按照“百姓评事说事点”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悬挂统一标识牌,统一上墙评理说事工作制度,结合大通区“普法微信群”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宣传工作。利用现有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摆放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图书供群众阅读学习。发放《大通区司法局致群众的一封信》,便于居民遇到“事”随时可以找到人去“说”,并及时收集梳理问题线索,解答法律咨询,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有序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标准化建设。

  依托村(社区)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凸显“百姓评理说事点”功能;聘任村干部、老党员、乡贤、德高望重人士为人民调解员,增强评理说事说服力;借助“一村一法律顾问”,提升评理说事法律专业性;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与悬挂横幅、设计宣传展板等落地宣传相结合,扩大评理说事点影响力;与派出所、乡镇(街道)综治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以法理止纷争、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围绕民生诉求、阶段性矛盾纠纷特点、群众法律需求落实“百姓评理说事点”制度。司法所干警每月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定期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下沉到“百姓评理说事点”,普及法律常识、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遇到的“烦心事”“闹心事”。

  今年以来,各司法所依托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搭建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呼声、打造为民办实事的平台,畅通百姓的诉求渠道,全区58个村(社区)和5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百姓说事室”,实现“百姓评理说事点”全覆盖。

  据了解,全区“百姓评理说事点”共收集信息线索12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4件,做到了让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在“百姓说事点”得到捋顺和化解,为社会和谐稳定和平安大通、法治大通建设贡献了力量。(孙晓丹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