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大通区

“老有所学”老来乐 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2-10-28 10:05      作者:朱庆磊

  近日,记者刚走进大通区洛河镇老年学校,就听见悠扬的乐曲声。在这所老年学校内有一支民乐团,团员们都是民乐爱好者,记者在教室门口张贴的学习课程表上看到,有乐器、舞蹈、书画等课程,老人们可以根据爱好自由选择,丰富多彩的课程满足了老年人精神生活追求。

  据悉,大通区60岁以上的常住人口逾2.4万人。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今年以来,大通区大力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老年朋友们幸福生活添彩。该区现有区级老年大学1所,5个乡镇(街道)各有1所老年学校,全区58个村(社区)实现老年教育学习点全覆盖。同时,依托洛河镇文化站、上窑镇方楼村村史馆,建成了洛河镇老年学校、上窑镇方楼村老年教育学习点两个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区老年学校(学习点)学习总人数达到0.18万人,目标任务已完成;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0.38万人左右,目标任务已完成,营造了老有所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下好工作“一盘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老年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整区老教委成员,进一步完善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支持配合的组织领导体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大通区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组建工作专班,推进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阵地建设。该区充分利用村(社区)资源,整合盘活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馆(站)等设施资源,采取“一室多用”方式,实现全区老年教育学习点全覆盖。依托洛河镇文化站、上窑镇方楼村村史馆打造建成洛河镇老年学校、上窑镇方楼村老年教育学习点两个示范点,定期开设乐器、书法及绘画班,丰富教学内容,满足老年学员多种需求。同时,在区文化馆内嵌入老年大学工程,开设舞蹈、形体、乐器、书法、绘画、声乐等课程,将区老年大学纳入原大通三小校址改造计划,预留教室用以解决区老年大学校舍不足的问题,扩大建设规模,提升办学水平。

  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办学质量。该区着力健全教师队伍,从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五老”队伍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中选聘专兼职教师,结合志愿服务建立专(兼)职的老年教育教学及管理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积极拓展教学内容,根据需求设立适合老年学员的花艺、乐器、中老年常见病预防等课程,吸引更多老年学员积极参与。采取灵活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以老年学员喜闻乐见的方式,依托学习强国、安徽老干部等APP开展线上学习教育,满足不同层次老年学员需求。

  注重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该区围绕“党建+老年教育”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村(社区)活动场所阵地作用,依托村(社区)远教电教中心,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不断推动老年教育工作向基层延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员赴大通“万人坑”、新四军纪念林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提高老年人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突出学用结合,区老年大学绘画书法班学员开展送书画到基层活动,现场挥毫泼墨,讴歌伟大新时代,抒发对党的无限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情。(记者 朱庆磊)

来源:淮南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