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11-25 09:31      作者:

  

  本报记者 朱庆磊

  11月20日,凤台县桂集镇殷岗社区居民雷振宇来到殷岗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向接待选民的镇人大代表、殷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岳卫兵反映家人的医保问题。岳卫兵结合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举措,很快帮助雷振宇解决了问题。“人大代表就在我们身边,群众有问题可以向他们反映,真正做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雷振宇说。据悉,殷岗片区人大工作站建于2012年,共有县镇两级人大代表16人,确定每月20日为“选民接待日”,积极帮助居民解决医保、社保办理,水管、电路维修等身边事,受到群众好评。

  “人大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大代表活动室(片区工作站)建设,让代表有了履职的固定阵地。我们通过建立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让全县14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真正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履职零距离。”凤台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投入,有序推进人大代表活动室(片区工作站)建设,拓宽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渠道,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坚持规范化建设,讲求实效不搞“花架子”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已建成规范化人大代表活动室17个、片区工作站59个。

  走进桂集镇殷岗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专栏格外醒目,工作制度、活动计划、活动记录等一应俱全。“片区工作站实现了有办公场所、工作制度、计划安排、代表专栏、活动记录、书籍资料‘六有’标准。”岳卫兵说。

  人大代表活动室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阵地。凤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便于代表活动,便于代表接受选举单位监督”的原则,在每个乡镇规范化建设代表活动室;根据代表分布、代表数量,依托部分条件较好村(社区),合理规划建设片区工作站,做到既合理利用基层现有资源设施,又充分满足代表履职需要。同时,注重软硬件配套,对现有的代表活动室(片区工作站)提标升级;对新建的代表活动室(片区工作站),讲求实效,不搞“花架子”;建立健全代表活动机制,保障代表小组活动有效开展。

  抓好“用”这个关键,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结合开展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小组21个,其中,市人大代表农业与农村工作专业小组1个,市县混编专业小组3个,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建是前提,用是关键。凤台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代表小组依托代表活动室(片区工作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凤台县人大常委会规定每月15日、20日分别为“代表接待日”,由代表轮流接待选民。为方便选民联系代表,每次接待活动都提前向社会公布,并设立征求意见箱,选民可随时向代表提意见建议、反映问题。同时,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各代表小组每年都组织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发放代表联系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代表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各乡镇人大组织县、乡(镇)代表小组联组开展评议基层站所工作,并进行民主测评,对评议结果优秀站所的进行表彰,对评议结果不满意的站所限期整改。通过评议活动,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了基层站所工作作风转变。

  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各代表小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美丽乡村建设、老城区改造等主题,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倾听基层群众声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凤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代表述职前须深入选区调研,征求选民意见,撰写述职报告,并在选民代表大会上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现场评议,测评结果当场宣布,对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代表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努力目标。

  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凤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亮明人大代表身份,列席县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我们将持续有力,把代表活动室(片区工作站)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把代表小组活动安排好、充实好、组织好,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凤台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说。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