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抢抓新机遇 奋楫新征程

——凤台县县域经济发展纪略

2021-06-22 09:24      作者:通讯员徐艳友 李聪 记者刘银昌

    近年来,凤台县攥指成拳,靶向发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建设“经济园区、老城区、新城区”三区并进,乡村发展脱贫攻坚、产业振兴、乡风文明同步深化,为凤台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力量,汇聚了存量,积聚了能量。

  
  靶向发力,主攻转型发展增长极
  
  凤台县始终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适应煤炭去产能形势,千方百计走新路、开新局,启动实施主城区西进、开发区北上战略,发展空间拓展8.16平方公里,实施省重点项目273个,跨进了高速、高铁时代。
  
  截至“十三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1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15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5.6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58.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9.7亿元增长到92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8.5%,获得国字号荣誉5个、省字号荣誉13个。
  
  该县始终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次产业比调整和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今年5月,“1+5”新兴产业集聚企业2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9家,高新、战新企业分别达26家、27家。原煤产量、发电量分别累计达1.4亿吨、865亿千瓦时。现代农业质量提升,粮食生产连续8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通过科技部验收。服务型、创新型、社会化和工厂化等多种农业新业态生机勃发。在全国性农业农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7次。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1+3”城市商圈集聚商户近1.5万户。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统筹实施改革209项,机构改革高效完成,金融改革成效显著,国资改革不断深化,州来集团资产超280亿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5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群众办事更加智能便捷。凤台县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基色,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生态治理,县域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2平方公里,居住人口20万人。建设主干路网10条,修复水系15.6公里,改造老旧小区59个,回迁棚改安置房10074套,建成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28个。累计投入5.1亿元,建成美丽乡村129个。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森林乡镇占比7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获得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第二届安徽文明县等荣誉称号。
  
  精准布局,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今年以来,凤台县精准推进,推动招商引资“多点多面”向“集约集聚”转变。2021年1至5月份,引进内资项目资金额43.21亿元;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额27.43亿元;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其他项目2个。
  
  凤台县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期,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的新思路,组织专业化招商骨干,组建“长三角”招商小分队入驻苏浙沪等重点区域,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合肥都市圈产业转移,深化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力度,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
  
  大力实施“开发区北上”战略,一手合力攻坚抓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一手握紧拳头抓园区标准化建设,举全县之力,坚持把打造百亿园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共建,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实施“标准地”制度和“亩均效益”评价,统筹抓好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配套,并结合“四送一服”活动,组建指导服务团队,建立新建新投产企业数据库,定期到企业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精准服务,确保5G终端显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强链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早日投产达效。
  
  对标对表,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做“特长生”,更要做“优等生”。近期以来,凤台全县上下紧扣“高质量”目标任务,理清“怎么干”的实施路径,在“六比六看”中找准差距,在“五破五立”中自我革新,在“四个一流”中争先进位,找准标杆,明确路径,担当实干,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反思不足、解决问题,围绕“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发展”,掀起了一场思想破冰、发展转型的实干“风暴”。
  
  在加快工业转型的同时,凤台县还将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就地转化,从注重规模速度型粗放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奋力打造凤台煤电的“升级版”和长三角及华东地区能源的重要供应基地之一,全力推进凤台电厂三期、张集电厂项目,加快本地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送往华东电网,打造长三角绿色新能源基地。
  
  凤台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要平台和主要载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多种形式农业规模经营。建立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显著提升农业竞争力水平,推动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实施全程机械化、水利数字化、适度规模化,做精优质粮、精细菜、畜牧、水产和经济作物五大主导产业,做好沉陷区治理开发工作、建设好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快科技园建设,提高优质粮、畜牧、蔬菜、水产和经济作物五大产业的产业化经营水平。充分发挥“马店糯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州来绿港”智慧农业园、润航循环农业、凤台牧原集团等特色、亮点农业产业,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示范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单一农业为主的传统农村经济向园区经济转变。(通讯员徐艳友 李聪 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