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装上智能“眼”密织防“返”网

——凤台县医保局扎实做好突发困难户监测预警工作

2021-09-17 10:35      作者:郑兆双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做梦也没想到,你们会给俺把慢特病证办好,并且送到家里来。” 家住凤台县岳张集镇徐圩村孙长虎激动地说。

1.png

  而立之年的孙长虎,本应是身强力壮的年龄,更是家庭的“顶梁柱”,眼前他被无情的病魔折磨十分虚弱和疲惫,加之看病花费较多,家里显得格外寒酸。

  “这个证送的太及时了,俺这整天也在为门诊看病报销不了发愁来……对于俺这样的家庭门诊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真的难以承受……”孙长虎哽咽着说。

  “现在党的政策好,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过,还有大病保险补偿以及医疗救助,虽然眼前难一点,等病治好,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工作人员劝导着孙长虎,“你还年轻,还不到四十岁,以后的路还很长,打起精神路越走越宽的。”

  和孙长虎同样遭遇的还有凤台县古店乡米集村童永海。今年46岁的童永海是一名退役士兵,曾在成都军区部某部服役,服役期间多次获得奖励。退役回地到方,童永海起早贪黑拼搏着,盖起两层小楼,四个孩子也一天天长大,日子一天比一红火。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前不久童永海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住院、手术、化疗……一系列诊治,原来殷实的家庭瞬间发生了巨变。

  “老童病倒了,四个孩子都在上学,这日子还怎么过。”童永海的妻子整天以泪洗面,“这看病住院能报销,可每次去化疗都不让住院,就是让住院,每次还有‘门槛费’,又是很大一笔开销。”

2.png

  “俺总盼着啥时门诊化疗也能给报销,可没想到的是俺也不知道这个政策,又没申请,你们咋知道俺的?就把证办好,送到家里来,真的感到太意外了。”说着童长海的眼睛红润了。

  “我们是通过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发现你患大病花费较高,同时也没有办理门诊慢特病证,今天我们给你办好送来了。”凤台县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有了这个证,以后在定点医院门诊拿药、检查也能报销了。

  孙长虎、童永海所说的门诊慢特病证是指淮南市针对治疗周期较长、病情相对稳定、短期内无法治愈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种,推出的门诊便民就医报销凭证。

  凤台县医保局利用智能监控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诊疗全过程,管理对象包括参保人、医师、医院、社区(村)卫生室和药店。在医保政策、用药诊疗合理性等方面,系统会针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和监控。

  近年来,凤台县医保局利用智能监控手段,紧盯参保人员年度医疗费用总支出情况,合理设置预警线,动态监测脱贫人口和“边缘户”、低保户,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做好突发困难户监测工作,密织医保防“返”网,切实保障好每一个参保家庭、每一位参保人。   

  截至目前,凤台县通过医保智能审核发现56位病人未及时办理门诊慢特病证,随即通过电话提醒、上门办理等方式,协助其全部完成办证工作。

  “医保智能审核系统的上线,使医保监管真正实现了精细化、高效化和智能化,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凤台县医保局负责人说。(郑兆双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