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凤台:“四突出”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托管

2021-09-22 10:33      作者:岳荣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凤台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加快培育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托管模式,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

  今年凤台县大托管试点面积3.3万亩,参与试点的村基本实现管理统一化、农田规模化、生产专业化、耕作机械化、作物良种化、污染减量化、销售订单化、秸秆资源化、服务精准化,达到了粮食提质增产、党委政府增彩、集体经济增益、群众农户增收、专合组织增强、银行保险增盈。

  突出党建引领。凤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业大托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村集体“统”的功能,强化“服务”作用,不断完善全年全程全链条生产托管服务模式,继续优化提升“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的组织形式,引领带动更多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突出优化新型经营主体。近年来,全县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凤台县对这些组织开展考核,评级授信,鼓励支持好的合作组织不断壮大,逐步优化、淘汰差的合作组织,使合作组织发展走上良性循环轨道。

  突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是解决“谁种地、种好地”问题的基础性工作。针对农业后继乏人问题凸显,凤台县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好,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监管平台建设。依托全市农业生产大托管信息网络平台,为托管各方提供信息服务。按市场思维引进粮贸客商对接试点村开展订单生产,争取试点村粮食生产过程全部进入平台管理;开展记账服务,对农户的保底收益和分红加以公开;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纳入大托管的耕地生产进行监测,确保粮食生产全程可控。(岳荣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