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用心用力帮扶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2022-05-20 09:08      作者:记者周莹莹 通讯员熊文田
  “六个大棚里的草莓一颗颗都快红透了,如果再不采摘,就全要烂在地里了,我这一季算是白忙活了,村里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凤台县丁集镇丁集村草莓种植大户刘军抱着一线希望找到村负责人。4月初,因为疫情管控,丁集镇很多像刘军这样的种植大户最近都犯了难,大量的蔬菜、水果无法销售出去。

  同时,位于凤台县钱庙乡境内的彩霞家庭农场、王影家庭农场和雨茂食用菌有限公司生产的农产品也一度出现滞销难题,1.65吨的食用菌、新鲜蔬菜运不出去、卖不掉。

  受前期疫情影响,全市多个农产品基地、帮扶产业发出求援信号。市乡村振兴局为促进农产品销售,减少农户损失,有效化解脱贫户、带动主体返贫致贫风险,第一时间指导各县区开展帮扶产品滞销统计摸底工作,积极对接农产品销售、加工等企业,通过消费扶贫、商超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农业经营主体开具通行证等措施,帮助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农资进入难、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桂集镇种菜大户彭汉涛每天看着一车车蔬菜从自家园里运出去,眼睛里总是流露出感恩、感谢和感激之情。和他一样的还有冯奎、王金中等菜农,他们都由衷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在疫情期间为其蔬菜打开绿色通道,解燃眉之急。

  在畅通运输渠道的同时,市乡村振兴局积极为农产品销售搭建平台,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考虑到凤台境内有两座大型矿井,疫情期间,矿区购买蔬菜也成了难题,一边是矿区对新鲜蔬菜的迫切需求,一边是大量蔬菜滞留田地无人问津,及时架起大型矿企和菜农的互助桥梁,让菜农的蔬菜及时有了去处、让企业的用菜需求得到了有效保障。从4月5日开始,顾桥矿和其下属的顾南矿和顾东矿每日集中采购丁集、桂集等乡镇的蔬菜和禽蛋,截至目前,顾桥矿已采购各类蔬菜、禽蛋64.58吨,付款23.80万元。

  “线上线下齐动员、企业高校都帮销”,在市乡村振兴局的大力协调下,全市累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滞销帮扶产品鸡蛋约52吨、新鲜果蔬122.3吨,肉鸡4.8万只,努力实现鲜活帮扶产品无滞销。(记者周莹莹 通讯员熊文田)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