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无悔从军路 不变国防情

——记凤台县退役军人胡占玉

2022-08-08 09:56      作者:朱红颖 记者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安徽省2022年度民兵“四会”教练员教学比武竞赛第一名,凤台县2022年突出贡献退役军人……近日,凤台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胡占玉频频收到喜报。

  “成绩代表过去,今后我将苦练本领,传承革命前辈们的战斗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贡献。”面对荣誉,胡占玉坚定地说。

  现年41岁的胡占玉,有着16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他曾多次参加“和平使命三军联合”军事演习,多次完成入闽作战训练等任务,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营士官长。一路走来,他更加自豪“军人”这种称谓,也更加坚定今后要继续做个军人的坚定信念。“这身心爱的军装要穿一辈子了,军人的烙印是永远不会褪去的”。胡占玉说。

  2015年退伍回乡后,胡占玉抱着一辈子从军的信念,主动参加凤台县人武部公开招考,并以优异成绩顺利进入人武部工作。2016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胡占玉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在部队时练就的管理和组训特长,全面负责全县民兵组织整顿和民兵训练等工作。他谦虚好学的态度与作风,在人武部领导的培养和现役军官参谋的指导帮带下很快胜任本职工作。他始终带着对绿军装的热爱和对军旅的情怀,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曾连续2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前几年,由于一些原因导致人武部工作人少事多,胡占玉就担起军事科的全面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量,他从不抱怨,事事追求高标准。”据县人武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是胡占玉负责的工作,无论是整组还是训练,都在省军区、军分区的多次检查与拉动考核中受到各级检查组的好评与肯定,每年军事工作都排在淮南军分区前列。

  “我是军人,做什么事我都要对得起这身军装。”胡占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9年10月份,凤台县民兵分队从全市民兵分队中通过层层考核和选拔参加安徽省军区组织的民兵新质分队考、比、拉活动,接到任务后胡占玉主动请缨负责带队参加比武。凭着在部队练就的过硬军事素质和技能,胡占玉手把手帮教,主动向部领导提建议、拟方案,整天泡在训练场。没有训练器材他就自己动手做,不懂无人机操作他就加班加点学,从作战文书拟制到绘制要图,从侦察作业到破拆救援,他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硬是把民兵当现役部队来练,在最后的比武考核中他带领的民兵技压群雄,勇夺民兵组第一名,受到安徽省军区和淮南军分区的通报表彰,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首长和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从军16 载无悔从军路,戎装23载不变国防情。从入伍穿上军装到退伍回到地方,军装在他身上穿了23年,虽然如今称谓变了,但他献身国防的目标没有变。胡占玉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一身优秀品格,从他的身上也真正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朱红颖 记者 赵中坤)

  记者手记:

  胡占玉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军人的本质嵌入灵魂、融入血液。16载军旅生涯难以割舍,戎装23载初心不改志更坚。军旅生涯锻造出胡占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虽然他没有驰骋疆场,马革裹尸,但是他却一直没有离开国防动员工作。军人的一声“到”是一句承诺和割舍,一生“到”是一生情怀与品格。胡占玉一路走来坚定执着,无怨无悔。

  在此,希望广大适龄青年都能以胡占玉为榜样,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军营、报效国家,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