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五老”助力 乡村振兴收获新成果

2023-03-27 09:56      作者:姚凯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凤台县凤凰镇关工委积极鼓励、引导 “五老”人员发挥自身特长,找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关工助力”活动。

  广泛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借助“五老”人员政策理论水平高、威望高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方面,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营造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家风的浓厚氛围。坚持利用节庆日、纪念日和课外时间,组织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有效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先后开展了“村晚文艺联欢”“关爱留守儿童,护航健康成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乡村振兴的认识。

  建言献策,助推乡村振兴。在开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五老”人员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邻居开始,教育引导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把绿色实践和生态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入课堂,强化中小学生思想自觉和行为养成,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家乡。

  示范带头,助战乡村振兴。凤凰镇关工委成员和 “五老”人员,积极带头参与移风易俗,开展家规家训家风评比活动,协调助力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切实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引导广大农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监督推动,助威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调解邻里关系、化解民间纠纷、处理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开展了法律进乡村、进校园活动,着力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帮助和引导,建立健全孤儿、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等困境儿童的保障体系,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姚凯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