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毛集实验区

聚群众所急所难 解群众所忧所盼

——毛集实验区在贴心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04-21 09:22      作者:记者刘银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毛集实验区政法各单位立足自身执法司法职能,积极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实效,深入开展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力所能及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贴心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调解到位,矛盾纠纷化无形
  
  “真是感谢司法所的两位同志了,为了一个柴禾堆,几年的扯皮吵闹总算画上句号了。”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曹集村村民徐某说到。
  
  焦岗湖镇司法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两家人因为那一块堆柴禾的地方,多次吵闹到村里镇里。正好前两天,司法局负责同志到镇里来督导检查工作遇到了,便详细询问了解情况,通过耐心讲解法律条文和劝导,两家人终于达成和解。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毛集辖区司法所已经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
  
  “要不是司法所的同志三番五次地进行调解沟通,真不知道这医药费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夏集镇刘楼村村委会委员说道。刘楼村一位群众在附近的纸板厂上班时受伤,村里多次调解,医药费赔偿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夏集镇司法所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联系纸板厂,和该群众坐到一起协商调解,最终达成和解,纸板厂赔付医药费6000元。
  
  责任到位,受骗群众止损失
  
  “我总算是明白了,他们确实是电信诈骗,如果不是你们这么有耐心劝我,我肯定会再给他们转钱!”3月24日,毛集实验区公安分局民警耐心劝阻受骗群众至深夜。最终,成功为群众止损。
  
  当日20时许,家住颍上县黄坝乡的刘某到夏集镇派出所,称其在网上刷单给对方打款5000元,等待返款和付佣金,但对方一直声言其操作失误导致工单被锁禁,需要再转账28000元予以“解绑”,询问该操作有无风险。值班民警明确告知这属于典型的电信诈骗,所谓“解绑”是为了继续骗钱。听到答复后,刘某仍然将信将疑,对方声称如不尽快“解绑”,不仅3000元佣金取消,连本金5000元也要被扣。见刘某慌乱无措,值班民警向分局报告该情况,并联合刑侦大队民警通过真实案例讲解并对嫌疑账户止付。经过3个多小时地劝说,刘某转变思想,坚决不再相信对方,有效为其止损2.8万元。
  
  关爱到位,迷路儿童送到家
  
  “你们真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迷路男童的家长激动地说道。3月21日凌晨,毛集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开展夜间治安巡逻时,巡至花家湖金旺角大酒店附近,发现一名小男孩穿着单薄,独自一人在路上走,一直在哭。民警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小男孩独自出门去找做夜宵生意的父母,迷路了。因小男孩年龄较小,语言表达不清,无法了解到其具体的家庭住址与父母信息,民警分两路沿街帮助孩子寻找家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小男孩的家人。
  
  民警将小男孩送回家人身旁的时候叮嘱其父母挣钱期间也要对孩子加强看护,以免孩子再次走失或发生意外,小男孩的家人紧握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服务到位,上门办理身份证
  
  “你们不愧是人民的好公安,我们正愁着怎么给老太太办理身份证呢,你们就找上门来了。”毛集实验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主动上门为百岁老人办理身份证,得到老人家属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4月1日,户籍窗口民警在工作中获悉魏庙村一位百岁老人瘫痪在床,家人为其办理社会保险业务中发现老人身份证丢失,由于老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无法到户政大厅补办居民身份证。户籍民警当天下午便带上人像采集设备前往陆宏英家中,在其家人的协助下成功为老人采集人像,按照程序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毛集实验区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该区各政法单位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教育整顿成果助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