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毛集实验区

打造淮河流域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2021-09-23 10:35      作者:

  有人曾问,到淮南毛集实验区焦岗湖旅游,除了“荷花”还有什么?其实,毛集实验区早有自己的答案——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以优质旅游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开辟旅游全域化、智慧化、市场化的新模式,形成了休闲观光、康养度假、民俗体验、美食品尝、赛事观赏、购物研学等多位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

  规划引领,展现“毛集思维”

  自然之美,不可弃之。

  6万亩波光潋滟的湖面,这是上苍对焦岗湖的特别眷顾。对于国内外纷至沓来的游客来说,已经由原来的“看景”转变为“观赏一片景观、体验一种生活,了解一类文化”。毛集实验区依托焦岗湖,发展大旅游,是应时之笔,是回答时代之问的掷地有声的答卷。

  旅游发展,规划先行。毛集实验区强化规划的统筹性、前瞻性、保护性,多留“财富”、不留遗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位,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项目,全力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景区建设更趋科学,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毛集实验区文化旅游总体规划》、《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5A级景区提升规划》、《焦岗湖主入口服务区规划方案》等8个规划,形成了以总规为龙头,集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旅游景区规划建设更具科学合理,成为长三角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

  项目带动,释放“毛集能量”

  打造文化旅游的“度假基地”,必须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上,通过项目的高效率推进,进一步扩大旅游项目的有效投资,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谋划旅游项目,成功申报焦岗湖旅游度假区非标专项债项目64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40万元的旅游通道B段已经完工;投资2000余万元的旅游通道A段正在建设;投资1000万元新游船码头项目已完成设计,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游客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完工;投资2100万元生态停车场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逐步推进焦岗湖镇鲜果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文商开元(曼谷)酒店内装修装饰建设。投入100万元制作核心区外部交通导引牌和景区内各景点标识标牌,增强游客对景区了解。投入2000万元加大焦岗湖“以鱼净水”、禁渔禁垦、植被恢复工程实施力度。开通区内1号旅游公交线路,将各景点串珠成线。投资200万元购置画舫、竹排等水上观光交通工具,提升运营能力。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实施焦岗湖荷花淀及大湖红莲观赏区提升工程;投资600万元进行焦岗湖芦苇荡二次提升工程;投资6000万元焦岗湖影视城大型游乐项目已正式运营;中沛御泉湾温泉小镇2号温泉年内主体工程完工,力争年底投入运营。

  品牌创建,打出“毛集标签”

  实现游客“长停留、多频次、高消费”,这是发展旅游的实践课题。旅游发展逐渐从“人次、总消费量”的单一指标评价走向“人次、过夜率、停留时间、人均消费、重复旅游次数”等多重指标评价。

  毛集实验区以创建焦岗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焦岗湖国家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区联建”为抓手,加大景区宣传力度,景区知名度显著提升。焦岗湖景区获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焦岗湖镇获批省旅游特色小镇;焦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已经通过基础评价;淮南白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淮南市焦岗湖忠辉食品有限公司顺利被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评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洼梁村被评为省级特色旅游名村;鲜果港被评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通讯员徐瑞成 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