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打防并举除黑恶 强基固本扬正气

2020-11-13 09:39      作者:

  

  本报记者 刘银昌

  “经县级部门联合审查,你乡镇报来的3名村干部拟任人选符合规定条件,请依法依规履行任职程序。”这是潘集区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具的任职资格联审意见。

  开展村干部任职联审是我市净化村级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专项斗争以来,我市把农村地区作为重点,坚持打防并举,着力打击“横行乡里、把持基层政权”违法犯罪行为,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有效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保持高压态势,横行乡里的坚决惩处到位

  连任5届村委会主任的吴化好,自2011年起,伙同宗族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勒索辖区企业,最终把自己送入监狱。吴化好案件是我市强力打击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缩影。

  “存在于基层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甚至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专项斗争以来,围绕农村群众身边存在的“小恶小乱”问题,尤其是针对“横行乡里、把持基层政权”问题,公安部门保持对农村地区不法分子的高压态势,专项斗争以来累计打处违法村干部53人。各级组织部门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打击一个、清理一个,2018年换届后,集中开展两轮“回头看”,对当选的5000余名村干部,逐人“过筛子”,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33名。

  从严联审把关,条件不符的一律挡在门外

  “专项斗争以来,我们建立了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实行村级初步审查、乡镇全面审查、县级联合审查,坚决把受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排除在外。”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市坚持对村干部“凡进必审”,把紧“入口关”。成立机构规范审,县区成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联席会议,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检法等15家单位参与联审。明确标准重点审,划定受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村霸”问题、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等12条不能不宜“底线”。强化监管日常审,建立村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对村干部监督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压实责任从严审,建立“双签字”制度,联审结果由联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审核人签字。实行倒查追究制度,凡出现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的情况,严格倒查追责。联审制度建立以来,全市已届中联审380人,取消不符合条件人选5人。

  夯实基层基础,软弱涣散的全部纳入整顿

  2018年底,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周台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贾传胜被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案件发生后,毛集实验区工委组织部及时将该村列为软弱涣散村整顿对象,配强班子,规范组织生活、壮大集体经济。

  “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号召力、战斗力,就容易被黑恶势力、村霸等干扰侵蚀,推进扫黑除恶必须坚决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到位。”毛集实验区工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建立排查、整顿、验收长效机制,每年由县级干部带队开展“村村到”摸排,落实“四个一”包联整顿措施,构建村自评、乡初评、县考评、市抽查上下联动的跟踪验收机制,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9个,解决各类问题471个。

  坚持长效常治,存在短板的必须补齐补强

  “农村基层政权受到干扰侵蚀,暴露出基层治理中还存在短板,针对黑恶势力既要坚持从严打击,更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真正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田家庵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底将全面消除“薄弱村”,乡村治理经济基础不断增强。试点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通过争创信用村、信用户,构建争讲诚信的治理氛围,试点乡镇共评定信用户12878户、信用村21个。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建立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拓展公开范围,提升监督实效。加强“一约四会”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