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0-11-16 14:52      作者:谭敏苏正涛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初冬的清晨,潘集区白云小区的居民王平英早早地站在小区广场上,沐浴着朝阳,开始活动身体,进行晨练。

  随着近3年的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整治行动和“三供一业”改造的完成,这个30多年的老旧小区,一改往日破旧面貌,焕发出了新机。平整宽阔的沥青道路,整齐排列的苗木,一栋栋干净整洁的居民楼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小区居民们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美好变化带来的舒适惬意。

  多年前,白云小区曾经是潘集区群众公认并向往的“高档小区”,如今,几十年过去,这里管线老化、设备年久失修、道路破损、楼体墙皮脱落、节能保温效果以及物业管理缺位……白云小区落入“老旧小区”的行列,乱泼脏水、乱扔垃圾、乱搭乱建的不文明现象也愈演愈烈。看着一个个新建的小区整洁美丽,公共设施健全,这里的居民着急无奈。“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不利于成长啊!”提及小区改造前的生活,王平英无奈地摇摇头。“改造前,我们对小区居民做过调查,大家十分盼望进行改造。”田集街道白云社区党支部书记代书华说。

  2019年7月20日,白云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开工。针对小区居民的诉求,白云小区进行了下水道管网、道路拓宽、增设停车位、增加路灯、整治绿化等等改造。改造后,小区里增设了300多个停车位,缓解了之前因为停车难,小区绿化破坏严重的问题。

  拓宽后的小区道路旁,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停放的一辆辆私家车和满眼的绿色行道树。68岁的周纪娥正坐在一处休闲座椅上休息,她笑呵呵地连声称赞:“这里改造得很好,真漂亮,以前回家就不想出来了,现在没事就想遛一遛,环境好了,住在这里心情也舒畅了。”

  在潘集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很多,涉及人口8万余人,面广量大。

  2018年,潘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拉开序幕。三年创城持久战,也是潘集区首次用文明城市标准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和对市民文明意识提升的三年攻坚战。

  潘集区决心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把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连续三年,潘集区将老旧小区整治作为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克难。

  “在群众迫切需求面前,党委政府就要敢于担当,及时还上这一民生欠账。”潘集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基础建设欠账多、市容环境需整治、治理体系不完善、文明素质待提升……面对重重困难,潘集区的老旧小区整治要实实在在下大力气、做足功夫。从环境最差、公共配套最薄弱、居民反映最强烈的老旧小区抓起,现场督导、一线工作,潘集区掀起老旧小区整治高潮。

  三年来,先后组织集中行动230多次,累计出动人员上万人次。垃圾清理、粉刷墙壁、清理小广告……43个区直部门单位与包联小区“并肩作战”。  

  从脏乱差的治理,到如今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潘集区注重下功夫解决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潘集区委相关领导同志表示,“多年悬而未决的‘老大难’,也正是民生所在,创城不仅为‘抢牌子’,更要解决好百姓烦心事,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按照政府主导、街道主体、部门联动、全局谋划、分类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潘集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让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展新颜。

  仅2019年,潘集区就为老旧小区修整铺装道路9.5万平方米,施划各类停车位1827个,安装小区道闸门10个,安装电子监控654个,增配灭火器970个,新设垃圾桶1880个……2020年,又为17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线缆改造,对9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文明养犬集中整治。

  经过持续大力整治,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防止前治后乱、治管脱节现象的发生,在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上,潘集区积极采取灵活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模式,切实加强改造后的小区后续物业管理工作,有效保障小区改造成果。

  今年,该区又开展了“物业文明服务全覆盖”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到各街道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业务指导,进行创城专项检查,保证物业服务质量。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贯穿着潘集区老旧小区整治的始终,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文明出行……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彩助力。(谭敏苏正涛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