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全面落实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政策

2020-11-19 15:15      作者:程叶广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潘集区在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工作中,制定《潘集区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办法》。潘集区确定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是夹沟镇北武村粮食烘干厂、夹沟镇夹沟村冷藏保鲜厂,2个项目今年8月全部完工,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两项目共计投入专项资金188万元,项目每年产生13.2万元资产收益,按照资产收益折股量化扶贫要求,收益的80%以上用于贫困户增收,贫困村按照上报的资产收益受益户名单,90户贫困户按照折股量化办法,发放本年项目收益资金12.12万元。

  通过民主、公开方式选择项目实施主体。在村级开展的资产收益扶贫,由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等形式确定实施主体,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负责指导并参与议事。    

  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负责运营和管理,可参考当地行业平均投资回报率确保保底收益(年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用于资产收益扶贫的财政投入所形成的资产,收益权要优先分配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并鼓励向丧失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倾斜。

  积极创新项目经营管理模式,项目实施主体应带动农户从事多种形式的农业合作生产经营,使农户享受收益分红、就近就业、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等多种收益。推广和完善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种养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种养的“四带一自”利益联结模式,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合理选择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实现互利多赢,完善项目实施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

  收益权分配台账经公示无异议后,村集体与实施主体签订合同,明确资产运营管护责任,并按照收益权分配台账向贫困户颁发记名收益权证。

  潘集区财政局通过项目入户调查,贫困户对今年资产收益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满意度为100%。(程叶广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