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11-20 15:30      作者:谭敏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11月19日上午,从潘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潘集区政法委通报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潘集公安分局、潘集区检察院、潘集区法院、潘集区水利局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通报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及成效。

  据通报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其中,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11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800万元。2名涉黑涉恶嫌疑人投案自首。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7件40人,一审判决7件4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伞”“网”24人,问责13人。全区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与专项斗争前的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5.04%、72.19%和66.71%。

  强化部署推动。该区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15次区委常委会、12次区政府常务会、10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判斗争形势,研究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对11个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式督导。

  强化宣传引导。印发《致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应知应会手册》宣传年历、宣传折页等各类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近40万份,围绕识别“套路贷”、防电信诈骗、法律援助、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等,策划制作《潘集政法访谈》音频3期,利用农村广播,在乡镇街道滚动播放,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扫黑除恶稿件95篇,利用官方微信“潘集发布”开辟“扫黑除恶”专栏,持续发布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举报电话及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网上扫黑除恶知识测试,全区有7万余人次参与答题,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社会氛围。

  强化依法严惩。围绕案件线索“双清零”目标,持续加大办理力度。加快线索核查。成立了线索评查组,制定了研判评查工作细则,切实加强对疑难涉黑涉恶线索的精准交办、过程督导和结论评查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会商组作用,召开线索研判专家会商会议7次,对29条疑难复杂线索进行会商交办。区政法各部门严格落实涉黑涉恶案件公检法“三长”签字背书、专班办理、审(检)委会把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等制度。目前,“张传明”“魏元友”“汪传高”等涉黑涉恶案件均已宣判,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逐步显现,有效地震慑了黑恶势力。

  强化打“伞”破“网”。区纪委监委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重拳出击,强化纪法协作,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案件。同时,对已侦破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伞”“网”清除到位。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涉黑涉恶“腐伞网”问题线索109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伞”“网”13件24人,失职失责问题16件20人。其中,立案查处29件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

  强化源头治理。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查摆。区扫黑办印发《关于摸排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通知》,向乡镇(街道)、成员单位收集突出问题14个;持续开展乱象整治。“10+N”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正在全面开展,特别是区检察院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治乱”专项监督活动,开展“网格式”考察调研,摸排案件线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力促行业清源,目前已筛查案件线索48条;筑牢基层基础。组织部门先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个,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2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机制,专项斗争以来累计对97名人选开展资格联审,排除不符合条件人选2名。

  目前,潘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当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精神,坚决打赢打好“收官战”,取得潘集战场的决战决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潘集区按照市委、市政策的决策部署,围绕“六清”目标、开展“七大攻坚战”,推动黑财执行到位、乱象整治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努力提升专项斗争整体水平,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谭敏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