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五抓五提升”有效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清查工作

2020-12-09 11:54      作者:苏先峰 王艳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为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进一步保障刑事执行权威性,规范执法管理工作,夯实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基础,潘集区司法局认真组织开展“五抓五提升”活动,有效落实辖区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清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亲自抓,提升执行力。潘集区司法局党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活动,研究制定了《潘集区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清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清查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局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区社区矫正中心主任、专职副主任负责具体承办。并联合检察院等部门对该项清查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提升专项清查工作的执行力。

  抓管理,提升凝聚力。为确保全面检查和清理工作落到实处,潘集区社区矫正大队专门设立了专项清查活动二个专项清查班,分别由矫正中心主任、专职副主任负责,工作人员从全区11个司法所业务骨干中抽调,将专项清查活动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细化到每个司法所。要求二个专项清查班专项清查工作每天一总结,每天一汇报,当天发现的问题当天解决。

  抓重点,提升精准力。重点检查辖区内所有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是否规范,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会客、迁居的,是否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是否定期向社区矫正机构报告个人情况;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行为是否依法予以训诫、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提请撤销假释或者收监执行。同时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罪犯或人民群众反映和举报的线索,一并纳入检查清理范围进行审查。

  抓程序,提升有效力。潘集区社区矫正大队逐一对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矫正对象档案、日常监管、收监等刑事工作进行“回头看”, 认真开展自查、清理、纠正工作,切实做到入户走访到位、查阅档案资料到位、病情复查集中检查到位、核查现实表现到位、落实整改措施到位。同时加强联动抓整改,主动对接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司法部门,做好清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及时协调解决,统筹推进清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清查活动取得实效。

  抓作风,提升战斗力。潘集区社区矫正大队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专项活动清查内容中的七大项21小项的工作要求,目前已完成入户实地查访一次、行为表现核查一次、档案材料复查一次、病情复查情况复核一次的“四个一”活动。同时切实把握时间节点,认真规范工作记录,健全完善资料台账,全力推进各阶段政治任务的有效落实。(苏先峰 王艳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