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六路并进圆贫困劳动力就业梦

2021-01-04 12:42      作者:程叶广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以来,潘集区牢牢把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抓好就业这个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就业有岗、创业有助、技能有升、托底有力,六路并进促进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成功实现稳定脱贫。

  强化政策扶持。潘集区出台《潘集区2020年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者奖补劳动者和企业补贴项目实施方案》《潘集区2020年开发乡村扶贫公益岗位项目实施方案》《潘集区扶贫公益岗位管理办法(试行)》《潘集区2020年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实施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援助等多种措施推进,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多领域就业。

  着力优化服务。利用春节务工人员返乡契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安排专门人员,通过电话核实、上门走访,疫情期间利用QQ、微信等线上联系方式,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信息,与区内外多家企业联系、协调,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线上发布岗位、持续召开2+N系列招聘会、印发招聘简章等形式,搭建对接平台,有针对性地帮扶就业。目前,全区贫困劳动力外出5796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4.03%,其中省外务工2076人、省内县外务工1936人、县内务工1784人。

  突出优先保障。疫情期间根据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需要,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优先保障对象,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结合贫困劳动力意愿需求,符合条件的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实现跨省点对点输送516人。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发放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复工复产补助等。

  培育造血功能。围绕“家有致富门路,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结合市场要求和劳动者意愿,采取“技能培训+就业帮扶+贫困劳动力”的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社会培训机构资源,开设就业门槛低、就业门路广、贫困劳动力易接受的家政服务员、中式面点、保洁员、面点(小吃)等技能培训工种,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今年以来,组织技能脱贫培训班7期216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丰富扶贫载体。帮助车间尽快复工复产,落实奖补政策,对全区3家扶贫车间共吸收贫困劳动者38人全部复工,符合申报兑现补助资金19000元,4月份新建的夹沟镇就业扶贫车间投入运营。目前,全区4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就业9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49人,有效发挥了减贫带贫作用。

  落实兜底安置。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明确岗位开发主体、招聘程序、管理考核、岗位待遇等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不上岗领补贴、补贴标准与工作时间不匹配、在岗人员与岗位要求严重不适合等问题。目前,全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上岗411人,其中,利用光伏收益开发的公益岗位安置上岗353人,乡村非光伏收益开发的公益岗位安置上岗58人。同时,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上岗170人。(程叶广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