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为美好潘集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1-02-23 09:33      作者:特约记者柏松

   清风拂淮上 气正助扬帆

   在风雨中前行,在逆境中奋起,2020年,潘集区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自觉担负“两个维护”

   加强监督、严肃查处、警示教育、建章立制……2020年,潘集区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推深做实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协助区委开展政治监督谈话19人次,指出问题91项,制定整改措施115条,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91项。

   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及“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落实,组织开展督查26次,发现问题248个,提出工作建议64条。在防汛救灾中,重点对沿淮4个乡镇39个村42个防汛值班点应急值守情况进行督查,现场指出问题15个,提出工作建议4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既督且战,直接参与一线防汛救灾工作。

   协助区委统筹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工作调度,督促问题整改。截至去年年底,全区已办证10574户,办证率达87.56%,超额完成市级要求时间节点任务7.56个百分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潘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潘集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实施细则,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党纪政务处分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处理党员干部5人。及时处置市纪委异地交叉作风建设检查反馈的问题19件。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两项目两资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0个,对9家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

   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件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与问题线索“清零清淤”工作,通过评查整改,减少不满意信访件2件。持续深化“打伞破网”,切实开展“线索清仓”行动,全面排查梳理重点案件,深挖“腐伞网”问题线索。集中精干力量,及时查办扫黑除恶问题线索19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有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潘集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向区委、区纪委汇报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

   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开展全区公务加油卡清缴工作,清理加油卡126张,处理46人。对13家单位开展“三公经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80人,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84.6%。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共问责党组织8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06人次。对6名受过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对714名拟提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审核把关,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10人次。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治理腐败效能持续释放

   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397件,处置问题线索616件,立案164件,处理153人(含科级干部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人,挽回经济损失440.87万元。

   一年来,潘集区纪检监察系统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惩基层“蝇贪”式腐败,共立案查处违反廉洁纪律党员干部13人。坚持以案促改,先后向发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协助区委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12件。全区信访举报数、立案数、处分人数连续3年呈下降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新的一年,潘集区纪委监委将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本色,做到自身硬自身净,始终把监督“利器”挺在前面,继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潘集区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做好政治保障。(特约记者柏松)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