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机械化育插秧 水稻优质高产

2022-05-20 09:10      作者:记者张静 通讯员潘士清
  “我承包了30多亩地,每年一到插秧季节就犯难。看到别人用机械插秧省功省时省本钱,今年我委托合作社代育秧和机插秧,同时在合作打一份工,每天有100多块钱收入。”5月16日,在潘集区贺疃镇杨祠村,李汉广一边在承包地里忙活着,一边向记者感慨机械化育秧、插秧的好处。

  近年来,潘集区贺疃镇积极推广机械化育插秧,加快水稻生产机械化步伐,解决水稻机插秧和千家万户育秧难的瓶颈问题,助力水稻优质高产,促进水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粮食生产。

  5月15日,在贺疃镇德福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械化育秧现场,农民正在按照农技人员的指导,从药剂拌种、到流水线播种,一盘盘播种均匀地盘式育秧堆放在一起加温催芽,规格化和标准化地轻松操作。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水稻工厂化育秧培育出的秧苗不仅均匀、健壮、整齐,而且能够保证预期移栽时间。同时能够提高水稻质量和产量,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深受农民的欢迎。

  贺疃镇以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为平台,以农艺和农机相结合,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种植大户为示范,积极推广水稻机械化育秧、机械化插秧,强化点对点指导培训,保证技术传授到位和项目实施质量,机械化育秧机械化插秧面积逐年扩大。机械化育秧解决了过去一家一户水稻育秧费时、费力、费种等弊端,有力地推动了水稻生产机械化进程,从而提高水稻的品质和产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今年全镇订单机械化插秧10000多亩,我们统一选用了适合机插秧的高产优质品种、统一药剂拌种、统一浸种、统一流水线播种、统一大田的肥水管理病虫害的防治、统一化学调控,这样培育出来的秧苗是毯状秧、适合机械化插秧,栽插以后利于培育高产。”贺疃镇农技站负责人介绍:“机械化育插秧每亩的秧田面积只需要4平方米,相当于人工插秧秧田面积的十分之一,就是节约秧田面积十倍。”(记者张静 通讯员潘士清)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