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平圩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6 09:29      作者:程召召 记者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潘集区平圩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四个着力点提升基层组织力、激活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关键词:着力优化村级队伍,发挥“领头雁”效应

  平圩镇始终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建有力抓手,坚持“选、育、管、用”齐发力,发挥“领头雁”效应,把有经营头脑、管理能力、奉献精神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成员中,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能力,加快推动村干部的职业化、专业化和年轻化,延伸农业产业链。

  目前平圩镇共登记在册村级后备干部43名。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后备干部等作用,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关键词:着力坚持因村施策,摸清家底

  平圩镇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路径,成立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各村2轮农业资源禀赋调查行动,对村内的现有资产、闲置资源等进行重新盘点,并建立资产清单。通过资源盘点行动,各村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村集体收入,桥东村集中流转60亩土地,利用财政项目资金投入120万元修建了蔬菜大棚,每年增收约6.7万元......

  通过充分挖掘各村资源禀赋,2021年度平圩镇15个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了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3个,切实带动了集体增收、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词: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开启发展“助推器”

  平圩镇在产业发展上充分发挥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把村集体增收和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建设特色经济强村,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同时,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通过投资入股方式加入村级专业合作社,增加农民收入。利用上级拨付的50万扶持发展资金,积极推动龚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建设200立方冷库。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本村18户脱贫户,每户年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通过土地流转,进行稻田精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种养基地,基地占地1600余亩,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稻虾综合种养发展农业,打造以虾苗种孵化、养殖、包装、运输、销售一站式产业化服务体系。目前龚集村已有25户共计1千亩以上稻虾养殖合作化基地,基地年产量达2.2万斤,产值达近400万元,基地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带动全镇46户脱贫户入股资金24.2万元共同参与发展。

  关键词:着力科学规划红色文化,谋定发展“新蓝图”

  平圩镇龚集村知青楼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产物,以“红色知青文化”为依托,科学制定规划,打造出牡丹园、桃园、龙虾供养基地、草莓采摘、水面光伏等红色旅游产业品牌,成为红色旅游打卡地。

  通过“红色知青文化旅游经济+特色生态经济”的双轮驱动,推动秀美乡村建设与精准脱贫、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民生建设有机融合,形成点上出彩、线上靓丽、面上秩序井然的秀美乡村格局,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全镇知名度,打造出全镇养殖大村、和谐新村、生态靓村和美丽乡村。(程召召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