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平圩镇: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2-08-02 09:52      作者:程召召 记者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潘集区平圩镇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紧紧围绕“文化振兴”目标,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经验优势,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村气质和韵味,激发新时代农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热情,更加坚定谢党恩、听党话、富而思进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丁郢村是安徽第一批老党员原凤台县县长丁文山原居住地,通过追寻历史足迹,宣讲老一辈先烈的事迹故事,回顾党史历程等红色故事,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解决“精神贫困”,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通过讲政治、讲政策、讲道德、讲技能、讲法律,使乡村干群精神世界丰富起来,勇于担当作为。同时走进村部、中小学校、企业,宣讲党史,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使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绘好文化墙,改善乡村环境

  以前乡村生活环境落后,乱倒生活垃圾、乱排生活污水、乱堆乱放杂物、民房墙上乱写乱涂,脏乱差现象严重。平圩镇精心谋划,把淮潘路两边墙壁粉刷一新,作为绘制弘扬优秀乡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与改善美化村景村貌有效结合,变“送文化”到“种文化”。将以前的“标语墙”“广告墙”“涂鸦墙”“垃圾墙”绘制成“爱国敬业”“奉献社会”“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的文化墙;把以前脏乱差的环境,治理成让广大村民在图画中接受正能量“露天教育”,提升文明素质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建好“知青楼、“村史馆”,打造精神家园

  平圩镇龚集村知青楼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知青响应国家号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激情奉献,为当地的建设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具有很强的示范功能,平圩镇针对红色知青文化,打出“温故”牌,引起人们怀旧、感悟的心理需求,并借势红色旅游的品牌,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全面点燃时代的激情,将人们拉回那个尘封已久的岁月。

  平圩镇借助龚集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契机,利用片区内的‘窑洞式’知青房建设龚集村村史馆,将村史馆建设与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通过挖掘村庄历史文化,留住记忆,承载乡愁,展示村庄历史变迁,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村庄的华丽蜕变,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同时为乡村振兴探索一条全新文化道路。

  做好传帮带,传承非遗文化

  平圩镇的“二仙摔跤(将兵摔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保护传承好,必须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高度重视并综合施策,近年来,平圩镇深入乡村挖掘、传承镇特的乡土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文化资源,借助文化创新编织出独特的“文化外衣”,使平圩镇红色历史、民间传说赋予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富硒米、稻虾米、龙虾、酥瓜等农产品变得“背后有精彩的故事”;在产品设计、创作包装中植入文化元素,形成较高的商品附加值,老“村”发新枝,使传统与现代无缝对接,让“老字号”在市场上闪亮叫响,并主动融入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乡贤力量、用好乡贤资源,发挥乡贤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规范行为等方面积极性,既涵育非遗保护传承文明之风,又较好地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求知、求新、求美的精神文化需求。(程召召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